题目

成吉思汗如何推动文化交流?

0113ph017
丘处机与弟子们往赴西域参见成吉思汗
0113ph017

随着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及不断对外扩张,蒙古国版图日渐扩大,民族之间的交流机会也随之增加。文化相对落后的蒙古族,对其他民族的科技文化采取了兼容并蓄、广泛接受的态度,这大大促进了蒙古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提高了蒙古民族的文化水平。

 

宗教融合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落前,草原上既有信奉原始萨满教的部落,也有已接受西方景教的部落。随着蒙古国的对外扩张,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也相继传入蒙古社会。成吉思汗对于各种宗教信仰采取兼容的态度,例如他曾邀请道教的全真派长老丘处机讲道。然而在成吉思汗在位时,传统的萨满教在蒙古社会仍有重要的影响力,直至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后,佛教支派喇嘛教才逐渐取代萨满教成为主流宗教。

bulb

萨满教

以崇拜自然物为主的原始宗教,信奉者多为北方地区的民族。

bulb

景教

西方基督教的一个派别。

0113ph018
景教铜十字架法杖
0113ph018

科技交流

为了满足生活上的需要和提高作战能力,蒙古人在战争中不杀工匠及手工业者,把工匠掳回蒙古草原,并设立手工业机构让他们从事生产,为蒙古统治者制造奢侈品或新式武器。据史料记载,当时蒙古国的首都哈喇和林城中,有大量的手工业匠人和各种作坊。

 

蒙古人重视各种手工业和技术,使中原与西方先进的种植技术、织造技术、武器制造技术、天文历法及医药学等,陆续引进蒙古草原。这些外来的先进技术,不仅促进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加快了蒙古草原畜牧业和农业的发展。

0113ph019
回回炮
0113ph019

融会中西生活艺术

蒙古军的西征和建立四大汗国,打破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屏障和壁垒。在一些西方传教士和商旅的游记,以及中原使者的笔记中,可以了解到当时蒙古各大都市商贾云集、中西货品俱备的繁荣景象。在今日的内蒙古地区内,出土了不少带有异域风格的精美丝织品和器具,体现出外来文化对蒙古草原生活的影响。同时,中国人发明的火药等,也在此时传到西方,促进了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

 

创立蒙古文字

蒙古部落早期并没有文字,凡事都是口耳相传,或者刻木为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后,任用畏兀儿人(今日的维吾尔族人)塔塔统阿教授皇子,以及诸王、贵族中的青年识字,逐渐形成了用畏兀儿字母拼写的蒙古文,并用这种文字书写公文、诏书等。由于蒙古帝国版图日渐扩大,民族繁多,国境内往往出现数种文字并行的情形,这对推行政令极为不便。直到元朝建立时,忽必烈命喇嘛教僧人八思巴(西藏萨迦派喇嘛僧人,被忽必烈封为帝师。)创立了蒙古新字,称为“八思巴文”,作为官方通用文字,然而畏兀儿体蒙古文仍在民间通行。总括而言,蒙古文字的创立与使用,推动了蒙古社会发展,使蒙古族成为一个具有共同语言文字的民族共同体。

0113ph016
八思巴文金圣旨牌
0113ph016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