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成吉思汗如何推動文化交流?

0113ph017
丘處機與弟子們往赴西域參見成吉思汗
0113ph017

隨着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及不斷對外擴張,蒙古國版圖日漸擴大,民族之間的交流機會也隨之增加。文化相對落後的蒙古族,對其他民族的科技文化採取了兼容並蓄、廣泛接受的態度,這大大促進了蒙古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提高了蒙古民族的文化水平。

 

宗教融合

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落前,草原上既有信奉原始薩滿教的部落,也有已接受西方景教的部落。隨着蒙古國的對外擴張,佛教、道教和伊斯蘭教也相繼傳入蒙古社會。成吉思汗對於各種宗教信仰採取相容的態度,例如他曾邀請道教的全真派長老丘處機講道。然而在成吉思汗在位時,傳統的薩滿教在蒙古社會仍有重要的影響力,直至忽必烈建立元朝以後,佛教支派喇嘛教才逐漸取代薩滿教成為主流宗教。

bulb

薩滿教

以崇拜自然物為主的原始宗教,信奉者多為北方地區的民族。

bulb

景教

西方基督教的一個派別。

0113ph018
景教銅十字架法杖
0113ph018

科技交流

為了滿足生活上的需要和提高作戰能力,蒙古人在戰爭中不殺工匠及手工業者,把工匠擄回蒙古草原,並設立手工業機構讓他們從事生產,為蒙古統治者製造奢侈品或新式武器。據史料記載,當時蒙古國的首都哈喇和林城中,有大量的手工業匠人和各種作坊。

 

蒙古人重視各種手工業和技術,使中原與西方先進的種植技術、織造技術、武器製造技術、天文曆法及醫藥學等,陸續引進蒙古草原。這些外來的先進技術,不僅促進了科學技術的進步,也加快了蒙古草原畜牧業和農業的發展。

0113ph019
回回炮
0113ph019

融會中西生活藝術

蒙古軍的西征和建立四大汗國,打破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屏障和壁壘。在一些西方傳教士和商旅的遊記,以及中原使者的筆記中,可以了解到當時蒙古各大都市商賈雲集、中西貨品俱備的繁榮景象。在今日的內蒙古地區內,出土了不少帶有異域風格的精美絲織品和器具,體現出外來文化對蒙古草原生活的影響。同時,中國人發明的火藥等,也在此時傳到西方,促進了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

 

創立蒙古文字

蒙古部落早期並沒有文字,凡事都是口耳相傳,或者刻木為記。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後,任用畏兀兒人(今日的維吾爾族人)塔塔統阿教授皇子,以及諸王、貴族中的青年識字,逐漸形成了用畏兀兒字母拼寫的蒙古文,並用這種文字書寫公文、詔書等。由於蒙古帝國版圖日漸擴大,民族繁多,國境內往往出現數種文字並行的情形,這對推行政令極為不便。直到元朝建立時,忽必烈命喇嘛教僧人八思巴(西藏薩迦派喇嘛僧人,被忽必烈封為帝師。)創立了蒙古新字,稱為「八思巴文」,作為官方通用文字,然而畏兀兒體蒙古文仍在民間通行。總括而言,蒙古文字的創立與使用,推動了蒙古社會發展,使蒙古族成為一個具有共同語言文字的民族共同體。

0113ph016
八思巴文金聖旨牌
0113ph016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