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谚语由哪些句式构成?

30009phn003_01
谚语有一定的句式结构(图片提供:Shan_shan/Shutterstock.com)
30009phn003_01

三言两语,是谚语的特点。就这特点,虽然比不上内容复杂,也并不单纯。从语言上看,谚语本身是片语或短句,也包括片语的组合和短句的组合。在外部,谚语可以同词或其他片语一样充当句子的成分:“况且文坛上本来就:‘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华旧集‧碎话》)“这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呢。哪里有这样禽兽的人?”(《红楼梦》第十一回)例中的谚语都是充当一个句子成分。也有独立成句的:“打墙也是动土!已经惊动了人,今儿乐得还去逛逛。”(《红楼梦》第二十九回)“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药引寻到了,然而还有一种特别的丸药:败鼓皮丸”。(《朝花夕拾‧父亲的病》)在句子中充当什么成分和谚语本身的语言结构是两码事。谚语独立存在时,语言结构基本分为单句、双句和多句。

 

单句式谚语,从字数上看,基本上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的特点,或五言或七言,节奏明快,简单洁净。单句有的是无主句,句子或没有或不需要主语如:“没有不透风的墙”。有些单句无主句,好些是主语省略句或复句的压缩句如:“打肿脸充胖子”的主语可以是任何人,这里省去了。“望山跑死马”是“看见山不远,跑起来能把马累死”的紧缩。单句有的是主谓句,同一般单句相同,主谓句中谓语可以是动词谓语句:“情人眼里出西施”,也可以是名词谓语句,如“小孩屁股三把火”、“忍字头上一把刀”之类,“三把火”、“一把”都是名词性谓语句。

 

双句式谚语不仅数量多,句与句之间关系也复杂,这更有利于烘托、渲染、强调和比较。双句谚语,句与句有的是并列互相补充以加强表现的力量如:“凿井防旱,种谷防饥”;有的句与句之间表示进一层的关系,即后句比前句意更前进一步:“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经”;有的句与句之间是一种非此即彼的选择关系:“不是鱼死,就是网破”;此类句多是用“不是……就是”类的关联词语,如果省略掉,选择关系就难于体现出来。有的是一种转折关系:“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的是让步关系,多用“虽”、“虽然”类的关联词语:“果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有的是条件关系:“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有的是因果关系:“斩草不除根,明年又再生”;诸多关系,或用关联词语,或不用关联词语,在双句谚语中均有体现。

30009ph012
斩草不除根,明年又再生
30009ph012

由三个或以上单句组成的谚语是多句式谚语。相较于双句式谚语,多句式谚语数量要少一些。三句式的如:“兵不离阵,车不离站,道士和尚不离寺院”。三个分句之间的关系有并列也有进层,有一个层级也有两个层级的。由四个分句组成的谚语,多数两两相对,如:“走东行,不说西行;赶牲口,不说放羊”。有的却不是两两相对,如“早饭吃得早,午饭吃得饱,晚饭吃得少,不用大夫瞧”,前三句并列,后一句是结论。五句以上的谚语很少,而且与歌谣接近,多作歌谣处理。

30009ph011
兵不离阵,车不离站,道士和尚不离寺院
30009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