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正确使用歇后语?

30009ph017
《红楼梦》里有歇后语的典范用例
30009ph017

歇后语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群众语言,《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等名著都有典范的用例。通俗易懂是歇后语一大特点。通俗化、口语化,亲切感人,易为人民群众接受。歇后语具有引人揣测、发人深思的艺术效果。一条好的歇后语,运用恰当,可以牵住人的思路,一路思考,一路探索,最后“曲径通幽”,“豁然开朗”,由感性认识变成理性认识。歇后语的诙谐、幽默、婉转具有一种独特的力量,它用于揭露虚伪和错误可以收到绝佳的讽刺效果。然而,要充分发挥歇后语长处,仍需要注意歇后语内容的选择和使用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歇后语随着社会发展、语言变化,也不断地汰旧推新。一些过时的旧歇后语不可能一夜之间退出人们的视线,新旧杂陈的现象要求我们注意选择使用健康有益的歇后语,避免使用不健康甚至低级趣味的歇后语。歇后语中有的反映轻视劳动,有的宣扬旧礼教,有的散播封建迷信,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按常理,对残疾人不应做为嘲讽对象,拿残疾人开心,说轻了是缺乏同情心,说重了是显露品格不高。但歇后语里确有一些涉及残疾人的,不是说提到残疾人不可以,而是说是否会有歧视、戏弄成分。“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丝毫没有歧视哑巴的意味,人们自然喜闻乐用。判断歇后语内容是否健康,要多方考虑,不可简单化,标准为是否宣扬了不利于社会的认识。

 

歇后语的意义也具有褒义、贬义和无所谓褒贬的中性义。褒义是肯定、歌颂和赞扬。“碾砣砸碾盘──实打实”形容实在、不虚假,这是赞扬,这是一条具有褒义性的歇后语,多用于正面描写。贬义是否定、揭露和批判。“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心高妄想”形容不顾自己的条件想要得到不可能得到的东西,这是贬斥,具有贬义性的歇后语,多用于否定、讽刺性描写。更多的是没有褒义或贬义的中性歇后语。这种歇后语只表述事物的原色,如“雪里埋人──久后自明”、“瓮中捉鳖──手到拿来”都是客观地表述,并无褒贬之意。大体上看,歇后语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歇后语意义的褒贬也应由歇后语全体来体现,只不过后半部分承担更多的分量罢了。

 

词有同义词,歇后语也有同义歇后语。同义歇后语是指说明部分的意义相同而比喻部分不同。比喻不同,色彩就有不同。例如:“小鸡吃黄豆──够戗”、“老鼠钻烟囱──够戗”。“够戗”也作“够呛”,意思是够受、十分厉害。用“小鸡吃黄豆”比喻比较平和,,用“老鼠钻烟囱”比喻,由于老鼠不受人欢迎而略显贬义。同义歇后语的选用并非要求“存一去多”,多种色彩的歇后语给我们充分的选择余地。由于时代、地域、习俗、人文环境的差异,人们可以有更多更好选择。我们不能强迫人用“烧火棍──一头热”、“铁公鸡──一毛不拔”、而不能用“剃头挑子──一头热”、“缺口镊子──一毛不拔”或“上等牙刷──一毛不拔”。

30009ph018
小鸡吃黄豆
30009ph018

歇后语虽然有两个组成部分,但前半部分与后半部分是处在同等的地位。从语法角度说它们是同位关系,“外甥打灯笼──照旧(舅)”的“外甥打灯笼”和“照旧”等于是同位关系的同位语。作为一个整体,它用词一样可以充当句子的成分,而作为句子成分是要符合语法要求,要融入句子中去。完整地使用歇后语,在句子中充当主谓、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和补语,使其成为句子的组成成分还是比较容易辨别,如果将歇后语分拆开来,揉散句子中就要仔细斟酌了。

 

歇后语是一种定型片语,一般情况下是不能随意拆分,但在某些语境中仍会有灵活的变通使用。灵活使用有三种结构变化:一种是将前后两部分拆,用在不连续的语句里。如:“郭全海一想,黄皮子给小鸡拜年,他还能安啥好肠子吗?”(《暴风骤雨》86页)“黄皮子(黄鼠狼)给小鸡拜──能安啥好心”被分割开使用。第二种情况是在前半部分增添了其他成分。如:“在旧社会,穷人娶媳妇,那真是空中的雁,水底的鱼,捞不着的呀,穷人的姑娘也不能许配穷人。”(《暴风骤雨》)“水底的鱼──捞不着”里比喻部分多加了“空中的雁”。第三种情况是在后半部分添加了其他成分。如:“骑驴扛布袋,这份儿好心肠是白搭”。(《太行风云》332页)本应是“骑驴扛布袋──白搭”,“白搭”前加了“这份儿好心肠是”,句子说正了应是“这份儿好心肠是骑驴扛布袋──白搭”。还有综合变化使用的例子:“你吃的不是河水,何必管这么宽。自己是个军事干部,把心多放在打仗上,别这么婆婆妈妈的。”(《野火春风斗古城》289页)这里把“吃河水长大的──管得宽”完全融合到具体话语中,但形散神不散,平白的话语中仍不难看到歇后语的身影。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