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正確使用歇後語?

30009ph017
《紅樓夢》裏有歇後語的典範用例
30009ph017

歇後語是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群眾語言,《紅樓夢》、《水滸傳》、《西遊記》、《儒林外史》等名著都有典範的用例。通俗易懂是歇後語一大特點。通俗化、口語化,親切感人,易為人民群眾接受。歇後語具有引人揣測、發人深思的藝術效果。一條好的歇後語,運用恰當,可以牽住人的思路,一路思考,一路探索,最後「曲徑通幽」,「豁然開朗」,由感性認識變成理性認識。歇後語的詼諧、幽默、婉轉具有一種獨特的力量,它用於揭露虛偽和錯誤可以收到絕佳的諷刺效果。然而,要充分發揮歇後語長處,仍需要注意歇後語內容的選擇和使用中的一些具體問題。

 

歇後語隨着社會發展、語言變化,也不斷地汰舊推新。一些過時的舊歇後語不可能一夜之間退出人們的視線,新舊雜陳的現象要求我們注意選擇使用健康有益的歇後語,避免使用不健康甚至低級趣味的歇後語。歇後語中有的反映輕視勞動,有的宣揚舊禮教,有的散播封建迷信,這些都是不可取的。按常理,對殘疾人不應做為嘲諷對象,拿殘疾人開心,說輕了是缺乏同情心,說重了是顯露品格不高。但歇後語裏確有一些涉及殘疾人的,不是說提到殘疾人不可以,而是說是否會有歧視、戲弄成分。「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絲毫沒有歧視啞巴的意味,人們自然喜聞樂用。判斷歇後語內容是否健康,要多方考慮,不可簡單化,標準為是否宣揚了不利於社會的認識。

 

歇後語的意義也具有褒義、貶義和無所謂褒貶的中性義。褒義是肯定、歌頌和讚揚。「碾砣砸碾盤──實打實」形容實在、不虛假,這是讚揚,這是一條具有褒義性的歇後語,多用於正面描寫。貶義是否定、揭露和批判。「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心高妄想」形容不顧自己的條件想要得到不可能得到的東西,這是貶斥,具有貶義性的歇後語,多用於否定、諷刺性描寫。更多的是沒有褒義或貶義的中性歇後語。這種歇後語只表述事物的原色,如「雪裏埋人──久後自明」、「甕中捉鼈──手到拿來」都是客觀地表述,並無褒貶之意。大體上看,歇後語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歇後語意義的褒貶也應由歇後語全體來體現,只不過後半部分承擔更多的分量罷了。

 

詞有同義詞,歇後語也有同義歇後語。同義歇後語是指說明部分的意義相同而比喻部分不同。比喻不同,色彩就有不同。例如:「小雞吃黃豆──夠戧」、「老鼠鑽煙囪──夠戧」。「夠戧」也作「夠嗆」,意思是夠受、十分厲害。用「小雞吃黃豆」比喻比較平和,,用「老鼠鑽煙囪」比喻,由於老鼠不受人歡迎而略顯貶義。同義歇後語的選用並非要求「存一去多」,多種色彩的歇後語給我們充分的選擇餘地。由於時代、地域、習俗、人文環境的差異,人們可以有更多更好選擇。我們不能強迫人用「燒火棍──一頭熱」、「鐵公雞──一毛不拔」、而不能用「剃頭挑子──一頭熱」、「缺口鑷子──一毛不拔」或「上等牙刷──一毛不拔」。

30009ph018
小雞吃黃豆
30009ph018

歇後語雖然有兩個組成部分,但前半部分與後半部分是處在同等的地位。從語法角度說它們是同位關係,「外甥打燈籠──照舊(舅)」的「外甥打燈籠」和「照舊」等於是同位關係的同位語。作為一個整體,它用詞一樣可以充當句子的成分,而作為句子成分是要符合語法要求,要融入句子中去。完整地使用歇後語,在句子中充當主謂、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和補語,使其成為句子的組成成分還是比較容易辨別,如果將歇後語分拆開來,揉散句子中就要仔細斟酌了。

 

歇後語是一種定型片語,一般情況下是不能隨意拆分,但在某些語境中仍會有靈活的變通使用。靈活使用有三種結構變化:一種是將前後兩部分拆,用在不連續的語句裏。如:「郭全海一想,黃皮子給小雞拜年,他還能安啥好腸子嗎?」(《暴風驟雨》86頁)「黃皮子(黃鼠狼)給小雞拜──能安啥好心」被分割開使用。第二種情況是在前半部分增添了其他成分。如:「在舊社會,窮人娶媳婦,那真是空中的雁,水底的魚,撈不着的呀,窮人的姑娘也不能許配窮人。」(《暴風驟雨》)「水底的魚──撈不着」裏比喻部分多加了「空中的雁」。第三種情況是在後半部分添加了其他成分。如:「騎驢扛布袋,這份兒好心腸是白搭」。(《太行風雲》332頁)本應是「騎驢扛布袋──白搭」,「白搭」前加了「這份兒好心腸是」,句子說正了應是「這份兒好心腸是騎驢扛布袋──白搭」。還有綜合變化使用的例子:「你吃的不是河水,何必管這麼寬。自己是個軍事幹部,把心多放在打仗上,別這麼婆婆媽媽的。」(《野火春風鬥古城》289頁)這裏把「吃河水長大的──管得寬」完全融合到具體話語中,但形散神不散,平白的話語中仍不難看到歇後語的身影。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