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諺語由哪些句式構成?

30009phn003_01
諺語有一定的句式結構(圖片提供:Shan_shan / Shutterstock.com)
30009phn003_01

三言兩語,是諺語的特點。就這特點,雖然比不上內容複雜,也並不單純。從語言上看,諺語本身是片語或短句,也包括片語的組合和短句的組合。在外部,諺語可以同詞或其他片語一樣充當句子的成分:「況且文壇上本來就:『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華舊集‧碎話》)「這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呢。哪裏有這樣禽獸的人?」(《紅樓夢》第十一回)例中的諺語都是充當一個句子成分。也有獨立成句的:「打牆也是動土!已經驚動了人,今兒樂得還去逛逛。」(《紅樓夢》第二十九回)「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藥引尋到了,然而還有一種特別的丸藥:敗鼓皮丸」。(《朝花夕拾‧父親的病》)在句子中充當甚麼成分和諺語本身的語言結構是兩碼事。諺語獨立存在時,語言結構基本分為單句、雙句和多句。

 

單句式諺語,從字數上看,基本上繼承了中國古典詩歌的特點,或五言或七言,節奏明快,簡單潔淨。單句有的是無主句,句子或沒有或不需要主語如:「沒有不透風的牆」。有些單句無主句,好些是主語省略句或複句的壓縮句如:「打腫臉充胖子」的主語可以是任何人,這裏省去了。「望山跑死馬」是「看見山不遠,跑起來能把馬累死」的緊縮。單句有的是主謂句,同一般單句相同,主謂句中謂語可以是動詞謂語句:「情人眼裏出西施」,也可以是名詞謂語句,如「小孩屁股三把火」、「忍字頭上一把刀」之類,「三把火」、「一把」都是名詞性謂語句。

 

雙句式諺語不僅數量多,句與句之間關係也複雜,這更有利於烘托、渲染、強調和比較。雙句諺語,句與句有的是並列互相補充以加強表現的力量如:「鑿井防旱,種穀防饑」;有的句與句之間表示進一層的關係,即後句比前句意更前進一步:「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經」;有的句與句之間是一種非此即彼的選擇關係:「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此類句多是用「不是……就是」類的關聯詞語,如果省略掉,選擇關係就難於體現出來。有的是一種轉折關係:「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有的是讓步關係,多用「雖」、「雖然」類的關聯詞語:「果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有的是條件關係:「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有的是因果關係:「斬草不除根,明年又再生」;諸多關係,或用關聯詞語,或不用關聯詞語,在雙句諺語中均有體現。

30009ph012
斬草不除根,明年又再生
30009ph012

由三個或以上單句組成的諺語是多句式諺語。相較於雙句式諺語,多句式諺語數量要少一些。三句式的如:「兵不離陣,車不離站,道士和尚不離寺院」。三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有並列也有進層,有一個層級也有兩個層級的。由四個分句組成的諺語,多數兩兩相對,如:「走東行,不說西行;趕牲口,不說放羊」。有的卻不是兩兩相對,如「早飯吃得早,午飯吃得飽,晚飯吃得少,不用大夫瞧」,前三句並列,後一句是結論。五句以上的諺語很少,而且與歌謠接近,多作歌謠處理。

30009ph011
兵不離陣,車不離站,道士和尚不離寺院
30009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