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伊斯兰教

1603phn001_01
1603phn001_01

伊斯兰教是当今世上信徒数目最多的三大宗教之一。自七世纪初于阿拉伯半岛兴起以来,发展至今已有约十七亿的信徒,被认为是发展得最快的宗教。

 

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宣称自己接受天启”,奉命传播信仰唯一主宰──安拉的宗教(伊斯兰教)。公元622年,穆罕默德与部分信众迁徙至麦地那,随后在麦地那建立了宗教公社组织。公元630年,穆罕默德以武力占领麦加,麦加人皈信伊斯兰教。也就是在这一年,阿拉伯主要部落纷纷派代表晋见穆罕默德,承认他的政治、宗教权威。

 

穆罕默德宣布接受安拉任命传教之时,正是中国历史上的隋代。其后伊斯兰教从阿拉伯半岛向外扩展时,是为中国唐代初期。唐代史籍称阿拉伯为“大食”,这时期在中国境内的穆斯林,是后来回族的源流之一。

 

中国最早有穆斯林定居当在唐代肃、代二宗朝。唐宋时期的穆斯林严格来说都是阿拉伯和中亚伊斯兰教国家的移民,包括士兵、商人和贡使等。当时从陆路入境的穆斯林经河西走廊入唐都长安,并定居于长安、开封以及川、滇等地的城镇;从海路入境的则多定居于沿海城市,如广州、扬州和泉州等地。他们绝大多数从事商贸活动,为仕作官的不多。

 

至元代,伊斯兰教有了质与量的发展。穆斯林散居于各地,几乎覆盖全国,史称“元时回回遍天下”。与唐宋穆斯林不同,他们多属于统治阶层,社会地位高于“汉人”和“南人”。经济方面,穆斯林多是富商大贾,除为官、经商者外,亦有不少从事农业,并有少量工匠。

 

明清时期伊斯兰教最大的特色是趋向内聚并逐渐完成本土化的过程。“回回”透过长期的共同生活,发展下来,至明代已形成一个有相同的社会习俗和宗教传统的民族共同体,称为“回族”,伊斯兰教亦有了较固定的称呼:“回回教”或“回教”,这是中国伊斯兰教发展的里程碑。明代建造的清真寺有著名的西安化觉巷清真大寺、北京东四清真寺和北京花市清真寺等。

 

伊斯兰教在中国经过一千三百多年的传播和发展,穆斯林人口目前已接近二千多万,主要分布于回、维吾尔和哈萨克斯坦等少数民族。因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采取“以回附儒”,即以适应中国社会文化为发展的方向,因而发展出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支派,促使宗教的传播演化成文化的融合,并形成“族教一体”的面貌。

 

与中华文明相比,伊斯兰文明在时间上是较为晚出的文明。从性质方面来看,伊斯兰文明无疑是一种较乐观积极与重视人类价值的宗教文明,其创传和发展更展现其开放及充满动态的精神面貌。伊斯兰文明在医药、天文历算、建筑艺术、经济及贸易、军事、纺织、饮食及书法艺术等各方面,均对中华文明带来深远的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