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伊斯兰教有哪些规矩?

1603ph012
宁夏穆斯林在做礼拜
1603ph012

伊斯兰教的基本功修有5项,在中国通称为“五功”:“念”、“礼”、“斋”、“课”和“朝”。所谓“功修”是指每个穆斯林于信仰理念以外,必须于行动上履行的功课。“念”是五功之首,即指念诵“作证词”。“作证词”的内容为“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作证词要以诚信严肃的态度念,它亦是穆斯林一生听得最多、念得最多的话。“礼”即是礼拜,“撒拉特”(Slat),波斯语为“乃玛孜”,中国穆斯林称之为“拜功”,是穆斯林面向麦加“克尔白”天房诵经、祈祷和跪拜等宗教仪式的总称。“斋”即“斋戒”,中国穆斯林亦称“封斋”或“把斋”。伊斯兰教规定需要于每年伊斯兰教历10月进行“斋戒”,是为“斋月”:白天除禁饮食、房事外,还需禁行恶事,“斋戒”直至日落为限,以戒除一切邪念,专心敬主。按规定,未成年的儿童、身体或精神有疾病的人以及孕妇均可免去斋戒。“课”即“天课”。天课是伊斯兰教法定的施舍,最初仅是一种信徒自由施舍的善行,后逐渐发展成伊斯兰教重要的经济制度。穆斯林视交付“天课”为最能获得安拉喜悦的“天职”。“朝”,即“朝觐”,中国穆斯林称“朝功”。公元629年,穆罕默德参照古代阿拉伯的朝觐仪式,制定了朝觐制度,规定凡有条件的男女穆斯林一生中必须到麦加朝觐,完成朝觐的信徒可获得“哈吉”的荣誉称号。

 

伊斯兰教对饮食的禁令,主要是针对肉食,其中列明不可吃猪肉。伊斯兰教禁食猪肉,有其民族和宗教的渊源。不吃猪肉是闪米特人的古老禁忌,视猪肉和死动物为不洁,除不能用于祭神之外,更不能用手触摸和食用。一般学者认为阿拉伯人为闪米特人的其中一支后裔。穆罕默德传播伊斯兰教时,便继承这一古老的宗教传统,将猪肉列为禁品,从此成为穆斯林遵守的教规。除猪肉外,伊斯兰教还禁食以下肉品:自死动物、血液、非诵经而宰杀的动物。此外,饮酒、赌博、拜偶像和求签等也在禁止之列。中国穆斯林对禁食猪肉(油)的遵守是特别严格的,并已成为他们的一种习俗。

bulb

闪米特人

闪米特人,又称闪族人,是起源于阿拉伯半岛的游牧人民。相传现今世界上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是闪米特人的后裔。

穆斯林的婚姻因宗教而成立,即缔结婚姻的男女双方必须都信奉伊斯兰教。用现代语言概括,他们的家庭婚姻关系是以夫权制为基础。丈夫应该善待妻子,妻子必须服从丈夫,男方享有绝对的休妻权。伊斯兰教虽不鼓励却有条件地允许多妻。男子娶妻,最多不能超过4位,而且能够公平对待众妻。需要补充的是,伊斯兰教创传时,阿拉伯人可以无限多妻,伊斯兰教将娶妻的数量限至4位,在当时实际上是起到规范多妻的作用。可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伊斯兰世界婚姻制度的变革确实滞后于时代的要求。在现代的伊斯兰世界,要求改革婚姻制度的呼声也很高。根据资料,拥有一个以上妻子的伊斯兰教国家不超过10%,在埃及正式登记的婚姻中,多妻率仅占3%。但是,距离真正废止多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不少伊斯兰国家先后发布一些涉及婚姻关系的法律条令,然而其内容仍是鼓励一夫一妻,只有土耳其在1927年和突尼斯在1956年通过法律,废止了多妻,实行一夫一妻制。

 

在方位上,伊斯兰教尚右,以右方为尊。伊斯兰教认为,男人和女人有共同的生存、归宿之路,无论男女,只要有善行,都会得到真主的回赐。衣着方面,女性穆斯林须戴盖头,在外面一般不与男性单独会面、打招呼和握手。在家中,经家长陪同,她们可以会见男性客人,但一般不握手。因国家不同,其规矩也有所不同。

 

丧俗方面,穆斯林逝世后要速葬、土葬和薄葬。所谓速葬,就是逝后三天内必须安葬。土葬方式是不用棺椁,只以白布裹尸入土安葬,并不得火葬。在中国,尸位须南北向,面朝西。所谓薄葬,就是坟穴内不得有任何陪葬品。地面上没有封丘。中国穆斯林的坟地,受传统文化影响,地面上大都有封丘。葬前要举行一整套教法规定的殡礼仪式。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