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伊斯蘭教有哪些規矩?

1603ph012
寧夏穆斯林在做禮拜
1603ph012

伊斯蘭教的基本功修有5項,在中國通稱為「五功」:「念」、「禮」、「齋」、「課」和「朝」。所謂「功修」是指每個穆斯林於信仰理念以外,必須於行動上履行的功課。「念」是五功之首,即指念誦「作證詞」。「作證詞」的內容為「我作證: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作證詞要以誠信嚴肅的態度念,它亦是穆斯林一生聽得最多、念得最多的話。「禮」即是禮拜,阿拉伯文為「撒拉特」(Slat),波斯語為「乃瑪孜」,中國穆斯林稱之為「拜功」,是穆斯林面向麥加「克爾白」天房誦經、祈禱和跪拜等宗教儀式的總稱。「齋」即「齋戒」,中國穆斯林亦稱「封齋」或「把齋」。伊斯蘭教規定需要於每年伊斯蘭教歷 10月進行「齋戒」,是為「齋月」:白天除禁飲食、房事外,還需禁行惡事,「齋戒」直至日落為限,以戒除一切邪念,專心敬主。按規定,未成年的兒童、身體或精神有疾病的人以及孕婦均可免去齋戒。「課」即「天課」。天課是伊斯蘭教法定的施捨,最初僅是一種信徒自由施捨的善行,後逐漸發展成伊斯蘭教重要的經濟制度。穆斯林視交付「天課」為最能獲得安拉喜悅的「天職」。「朝」,即「朝覲」,中國穆斯林稱「朝功」。公元629年,穆罕默德參照古代阿拉伯的朝覲儀式,制定了朝覲制度,規定凡有條件的男女穆斯林一生中必須到麥加朝覲,完成朝覲的信徒可獲得「哈吉」的榮譽稱號。

 

伊斯蘭教對飲食的禁令,主要是針對肉食,其中列明不可吃豬肉。伊斯蘭教禁食豬肉,有其民族和宗教的淵源。不吃豬肉是閃米特人的古老禁忌,視豬肉和死動物為不潔,除不能用於祭神之外,更不能用手觸摸和食用。一般學者認為阿拉伯人為閃米特人的其中一支後裔。穆罕默德傳播伊斯蘭教時,便繼承這一古老的宗教傳統,將豬肉列為禁品,從此成為穆斯林遵守的教規。除豬肉外,伊斯蘭教還禁食以下肉品:自死動物、血液、非誦經而宰殺的動物。此外,飲酒、賭博、拜偶像和求籤等也在禁止之列。中國穆斯林對禁食豬肉(油)的遵守是特別嚴格的,並已成為他們的一種習俗。

bulb

閃米特人

閃米特人,又稱閃族人,是起源於阿拉伯半島的游牧人民。相傳現今世界上的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都是閃米特人的後裔。

穆斯林的婚姻因宗教而成立,即締結婚姻的男女雙方必須都信奉伊斯蘭教。用現代語言概括,他們的家庭婚姻關係是以夫權制為基礎。丈夫應該善待妻子,妻子必須服從丈夫,男方享有絕對的休妻權。伊斯蘭教雖不鼓勵卻有條件地允許多妻。男子娶妻,最多不能超過4位,而且能夠公平對待眾妻。需要補充的是,伊斯蘭教創傳時,阿拉伯人可以無限多妻,伊斯蘭教將娶妻的數量限至4位,在當時實際上是起到規範多妻的作用。可是,在歷史的長河中,伊斯蘭世界婚姻制度的變革確實滯後於時代的要求。在現代的伊斯蘭世界,要求改革婚姻制度的呼聲也很高。根據資料,擁有一個以上妻子的伊斯蘭教國家不超過10%,在埃及正式登記的婚姻中,多妻率僅佔3%。但是,距離真正廢止多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不少伊斯蘭國家先後發佈一些涉及婚姻關係的法律條令,然而其內容仍是鼓勵一夫一妻,只有土耳其在1927年和突尼斯在1956年通過法律,廢止了多妻,實行一夫一妻制。

 

在方位上,伊斯蘭教尚右,以右方為尊。伊斯蘭教認為,男人和女人有共同的生存、歸宿之路,無論男女,只要有善行,都會得到真主的回賜。衣着方面,女性穆斯林須戴蓋頭,在外面一般不與男性單獨會面、打招呼和握手。在家中,經家長陪同,她們可以會見男性客人,但一般不握手。因國家不同,其規矩也有所不同。

 

喪俗方面,穆斯林逝世後要速葬、土葬和薄葬。所謂速葬,就是逝後三天內必須安葬。土葬方式是不用棺槨,只以白布裹屍入土安葬,並不得火葬。在中國,屍位須南北向,面朝西。所謂薄葬,就是墳穴內不得有任何陪葬品。地面上沒有封丘。中國穆斯林的墳地,受傳統文化影響,地面上大都有封丘。葬前要舉行一整套教法規定的殯禮儀式。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