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伊斯兰教惯以武力解决问题?

1603ph013
伊斯兰教徒主礼拜
1603ph013

“伊斯兰教喜欢以武力解决问题”是一种错误的见解,大多是无心的误传,亦可能是有人故意制造的偏见。人们常说伊斯兰教是“一手拿经、一手拿剑”地传教。若从教义来看,伊斯兰教本身提倡要以仁慈、平等对待非穆斯林。伊斯兰教自四大哈里发时期、阿拉伯帝国时期和较近世的奥斯曼帝国时期,似乎都离不开军事行动与扩展。可是从历史角度看,历代以来都有版图与宗教的同步扩展,尤其是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以宗教的旗号打破既定秩序甚至使用武力并不是某个宗教的专利,这在各个文明圈的接壤地带都时有发生。谁也不能说存在着一个绝对平衡而稳固的世界秩序。

 

客观地观察,伊斯兰教的传播是不能用“一手拿经、一手拿剑”来概括的,在许多地区伊斯兰教的发展是和平地进行。吸纳当地文明既是伊斯兰教发展的原因,亦是其结果。1798年法国拿破仑攻入埃及,这是西方殖民主义者对伊斯兰世界殖民地化的开始。此后,印巴次大陆、奥斯曼、波斯、阿尔及利亚、埃及和苏丹等国相继沦为西方帝国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这时,伊斯兰世界的时代使命便反成了“自救”而非“谋他”了,这种境遇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中期。

 

关于“恐怖主义”(Terrorism)和“恐怖分子”(Terrorist)的评论近年此起彼落。单从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多针对毫无准备的平民百姓,以此制造恐慌、瓦解人们对现存秩序的信心来看,恐怖主义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其危险性往往难以计量。恐怖主义、恐怖分子并不与某一特定民族和宗教相关联,却往往与政治连成一线。事实上,在国际反恐联盟中,有不少伊斯兰国家如埃及、沙特阿拉伯等都担当了主导角色,其他如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伊朗亦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见伊斯兰教不一定与“恐怖主义”拉上关系。被认为策动不少恐怖主义活动的奥萨马‧本‧拉登确曾打过伊斯兰的旗号,其行动是有相当的政治诉求。

 

当伊斯兰世界于近现代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以后,复兴宗教与以复兴的信仰力量作精神支柱以复兴民族(国家)便成了伊斯兰教近世的时代使命。这两个使命显然还没有彻底完成。现今的伊斯兰教不大可能重走扩展外延的发展道路,它主要是借助重点诠释某些教义,来激发其原本具有的信仰动力,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在这方面相当活跃,于是便与某些信仰、意识形态产生了一定的张力。伊斯兰教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寻求国家发展的道路上,伊斯兰世界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同样需要处理传统理念与时代精神之间的差距。若处理不当,偏离人类进步和社会公正,就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反之,若能尊重各文明,摆正自己的位置而不认为自己至上、唯一,不采取极端手段解决教际、族际的问题,让世界充满爱与诚信,才是智慧之道。

bulb

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

“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这词最早出现于1920年美国基督教浸礼会的《守望季刊》上。作为神学思想,它对当时社会的世俗化现象和现代科学的发展、以及反映在基督教神学中的自由主义和现代主义的一种反动。这一神学思潮在二十年代达到鼎盛,三十年代趋于衰落,战后,又有所发展。随着战后伊斯兰复兴思潮的兴起和发展,特别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胜利,以及在此前后伊斯兰世界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或社会运动对地区政治和国际政治的冲击,使西方社会感到震惊。西方新闻界首先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称呼这些运动,以后“原教旨主义”一词开始流行。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