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伊斯蘭教慣以武力解決問題?

1603ph013
伊斯蘭教徒主禮拜
1603ph013

「伊斯蘭教喜歡以武力解決問題」是一種錯誤的見解,大多是無心的誤傳,亦可能是有人故意製造的偏見。人們常說伊斯蘭教是「一手拿經、一手拿劍」地傳教。若從教義來看,伊斯蘭教本身提倡要以仁慈、平等對待非穆斯林。伊斯蘭教自四大哈里發時期、阿拉伯帝國時期和較近世的奧斯曼帝國時期,似乎都離不開軍事行動與擴展。可是從歷史角度看,歷代以來都有版圖與宗教的同步擴展,尤其是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以宗教的旗號打破既定秩序甚至使用武力並不是某個宗教的專利,這在各個文明圈的接壤地帶都時有發生。誰也不能說存在着一個絕對平衡而穩固的世界秩序。

 

客觀地觀察,伊斯蘭教的傳播是不能用「一手拿經、一手拿劍」來概括的,在許多地區伊斯蘭教的發展是和平地進行。吸納當地文明既是伊斯蘭教發展的原因,亦是其結果。1798年法國拿破侖攻入埃及,這是西方殖民主義者對伊斯蘭世界殖民地化的開始。此後,印巴次大陸、奧斯曼、波斯、阿爾及利亞、埃及和蘇丹等國相繼淪為西方帝國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這時,伊斯蘭世界的時代使命便反成了「自救」而非「謀他」了,這種境遇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中期。

 

關於「恐怖主義」(Terrorism)和「恐怖分子」(Terrorist)的評論近年此起彼落。單從恐怖分子攻擊的目標多針對毫無準備的平民百姓,以此製造恐慌、瓦解人們對現存秩序的信心來看,恐怖主義是對人類文明的挑戰,其危險性往往難以計量。恐怖主義、恐怖分子並不與某一特定民族和宗教相關聯,卻往往與政治連成一線。事實上,在國際反恐聯盟中,有不少伊斯蘭國家如埃及、沙特阿拉伯等都擔當了主導角色,其他如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和伊朗亦起着重要的作用,可見伊斯蘭教不一定與「恐怖主義」拉上關係。被認為策動不少恐怖主義活動的奧薩馬‧本‧拉登確曾打過伊斯蘭的旗號,其行動是有相當的政治訴求。

 

當伊斯蘭世界於近現代淪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以後,復興宗教與以復興的信仰力量作精神支柱以復興民族(國家)便成了伊斯蘭教近世的時代使命。這兩個使命顯然還沒有徹底完成。現今的伊斯蘭教不大可能重走擴展外延的發展道路,它主要是借助重點詮釋某些教義,來激發其原本具有的信仰動力,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在這方面相當活躍,於是便與某些信仰、意識形態產生了一定的張力。伊斯蘭教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在尋求國家發展的道路上,伊斯蘭世界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同樣需要處理傳統理念與時代精神之間的差距。若處理不當,偏離人類進步和社會公正,就會引發災難性的後果。反之,若能尊重各文明,擺正自己的位置而不認為自己至上、唯一,不採取極端手段解決教際、族際的問題,讓世界充滿愛與誠信,才是智慧之道。

bulb

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

「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這詞最早出現於1920 年美國基督教浸禮會的《守望季刊》上。作為神學思想,它對當時社會的世俗化現象和現代科學的發展、以及反映在基督教神學中的自由主義和現代主義的一種反動。這一神學思潮在二十年代達到鼎盛,三十年代趨於衰落,戰後,又有所發展。隨着戰後伊斯蘭復興思潮的興起和發展,特別是1979 年伊朗「伊斯蘭革命」的勝利,以及在此前後伊斯蘭世界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或社會運動對地區政治和國際政治的衝擊,使西方社會感到震驚。西方新聞界首先以「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稱呼這些運動,以後「原教旨主義」一詞開始流行。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