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1603ph011
清真寺为穆斯林主要的宗教与社会活动场所
1603ph011

礼拜是穆斯林宗教实践功课的主要部分。按教法规定,穆斯林每天礼拜五次,中国穆斯林称其为“五番拜”、“礼五个时辰”或“乃玛孜”,即“晨礼”、“晌礼”、“晡礼”、“昏礼”和“宵礼”。晨礼在拂晓至日出前举行。晌礼在中午过后至日偏西之间举行。晡礼在晌礼后至日落前举行。昏礼在日落至红霞消失前举行。宵礼则在霞光完全消失后至次日拂晓前举行。每次礼拜都有一定的拜仪和拜次,程式还相当复杂。不同教派对五时礼拜亦有不尽相同的规定。礼拜的成立有六项前提,即“水净、衣净、处所净、举意、认时、朝向正”。前三项属于“净礼”的内容,即以水清洁部分身体或全身。“举意”是指在心中立下礼拜的意愿。“认时”则指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礼拜。“朝向正”是说礼拜必须朝向麦加(中国的信徒要朝向麦加就需西向)。礼拜动作有六项仪则,即“抬手、端立、诵经、鞠躬、叩头、跪坐”。

 

除了个人礼拜外,穆斯林还会进行“主麻拜”的集体礼拜。“主麻”是阿拉伯文Jum'ah的音译,又称“聚礼”,在每周的星期五(称为“主麻日”)举行。“主麻拜”必须由教长领拜,内容包括礼拜、诵读《古兰经》和教长讲道。教内称教长讲道为“呼图白”,其内容为讲述经文、教义和为信徒向安拉祈福。对于穆斯林来说,一周一聚是一件相当隆重的事情。

1603ph009
正在礼拜的中国穆斯林
1603ph009

穆斯林一年之中有两个主要节日:“开斋节”和“宰牲节”。开斋节亦称“肉孜节”,可以说是穆斯林最隆重的节日。伊斯兰教规定教历9月全月斋戒,至10月1日为开斋,故谓开斋节。这一天,穆斯林要穿上整洁的衣服,参加会礼和庆祝活动,互道节日问候并互赠礼物。这一天,中国穆斯林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弄炸子、油香之类的食品,将其摆放于市面,赠送路人,并对贫困无助的人施予“乜贴”。在中国,开斋节的节日气氛要浓重一些。伊斯兰教的另一个重要节期就是“宰牲节”,其节庆活动亦是信徒年中参与的重要活动之一。相传先知易卜拉欣接受安拉的启示,命他宰杀儿子伊司玛仪献祭,以考验他的忠诚,当易卜拉欣拟遵照执行时,安拉立时差派天使送来一只羊取代伊司玛仪。相传古阿拉伯人世代已献牲纪念之,后来伊斯兰教便继承此传统,规定伊斯兰教历的12月1日为“宰牲节”(亦称“古尔邦节”)。这一天的庆祝活动以宰牲为主:一人应宰一羊或七人合宰一牛(或一驼)。参加朝觐的穆斯林,在米那山谷宰牲以献祭,感念安拉对人类的慈惠,并进而接近安拉。

bulb

“开斋节”

伊斯兰教的“斋戒”与中国传统的意思有所不同。在伊斯兰教的斋戒月,信徒白天不吃不喝,只在晚上进食,克己制欲以一心敬主。但《古兰经》亦有明言,病人、孕妇和赶路的旅客可延缓斋戒,日后并依所缺日数补回,难以斋戒者,则“当纳罚赎”,即以一餐饭,施给一个贫民取代。

bulb

“乜贴”

“乜贴”是阿拉伯文Nyah的音意合译,本意是指穆斯林在举行礼拜、宰牲、朝觐和施舍时,从心里或口头表达的意愿。中国的穆斯林则借用为穆斯林施予的财物,称为“散乜帖”。

朝觐亦是穆斯林一生中重要的宗教仪典之一。公元629年,穆罕默德参照古阿拉伯的朝觐仪式,制定了一套朝觐仪典。按照《古兰经》所述:“凡人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朝觐分为“正朝”和“副朝”。按教法规定,穆斯林一生中需于规定时间,即伊斯兰教教历12月8日至12日,到圣城麦加朝觐,称为“正朝”,除朝觐季节外,于其他月份朝觐的称为“副朝”。朝觐活动有一整套礼仪程式,凡是朝觐过的穆斯林都被尊称为“哈吉”。如果条件允许,穆斯林一生中至少必须到麦加朝觐一次。

bulb

“哈吉”

“哈吉”为阿拉伯文Hajj的音译,意为“朝觐者”,现已成为冠于履行过朝觐仪式者姓名的一种头衔。

1603ph010
中国穆斯林在露天庭院作礼拜
1603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