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1603ph011
清真寺為穆斯林主要的宗教與社會活動場所
1603ph011

禮拜是穆斯林宗教實踐功課的主要部分。按教法規定,穆斯林每天禮拜五次,中國穆斯林稱其為「五番拜」、「禮五個時辰」或「乃瑪孜」,即「晨禮」、「晌禮」、「晡禮」、「昏禮」和「宵禮」。晨禮在拂曉至日出前舉行。晌禮在中午過後至日偏西之間舉行。晡禮在晌禮後至日落前舉行。昏禮在日落至紅霞消失前舉行。宵禮則在霞光完全消失後至次日拂曉前舉行。每次禮拜都有一定的拜儀和拜次,程式還相當複雜。不同教派對五時禮拜亦有不盡相同的規定。禮拜的成立有六項前提,即「水淨、衣淨、處所淨、舉意、認時、朝向正」。前三項屬於「淨禮」的內容,即以水清潔部分身體或全身。「舉意」是指在心中立下禮拜的意願。「認時」則指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禮拜。「朝向正」是說禮拜必須朝向麥加(中國的信徒要朝向麥加就需西向)。禮拜動作有六項儀則,即「抬手、端立、誦經、鞠躬、叩頭、跪坐」。

 

除了個人禮拜外,穆斯林還會進行「主麻拜」的集體禮拜。「主麻」是阿拉伯文Jum'ah的音譯,又稱「聚禮」,在每周的星期五(稱為「主麻日」)舉行。「主麻拜」必須由教長領拜,內容包括禮拜、誦讀《古蘭經》和教長講道。教內稱教長講道為「呼圖白」,其內容為講述經文、教義和為信徒向安拉祈福。對於穆斯林來說,一周一聚是一件相當隆重的事情。

1603ph009
正在禮拜的中國穆斯林
1603ph009

穆斯林一年之中有兩個主要節日:「開齋節」和「宰牲節」。開齋節亦稱「肉孜節」,可以說是穆斯林最隆重的節日。伊斯蘭教規定教曆9月全月齋戒,至10月1日為開齋,故謂開齋節。這一天,穆斯林要穿上整潔的衣服,參加會禮和慶祝活動,互道節日問候並互贈禮物。這一天,中國穆斯林幾乎家家戶戶都要弄炸子、油香之類的食品,將其擺放於市面,贈送路人,並對貧困無助的人施予「乜貼」。在中國,開齋節的節日氣氛要濃重一些。伊斯蘭教的另一個重要節期就是「宰牲節」,其節慶活動亦是信徒年中參與的重要活動之一。相傳先知易卜拉欣接受安拉的啟示,命他宰殺兒子伊司瑪儀獻祭,以考驗他的忠誠,當易卜拉欣擬遵照執行時,安拉立時差派天使送來一隻羊取代伊司瑪儀。相傳古阿拉伯人世代已獻牲紀念之,後來伊斯蘭教便繼承此傳統,規定伊斯蘭教曆的12月1日為「宰牲節」(亦稱「古爾邦節」)。這一天的慶祝活動以宰牲為主:一人應宰一羊或七人合宰一牛(或一駝)。參加朝覲的穆斯林,在米那山谷宰牲以獻祭,感念安拉對人類的慈惠,並進而接近安拉。

bulb

「開齋節」

伊斯蘭教的「齋戒」與中國傳統的意思有所不同。在伊斯蘭教的齋戒月,信徒白天不吃不喝,只在晚上進食,克己制欲以一心敬主。但《古蘭經》亦有明言,病人、孕婦和趕路的旅客可延緩齋戒,日後並依所缺日數補回,難以齋戒者,則「當納罰贖」,即以一餐飯,施給一個貧民取代。

bulb

「乜貼」

「乜貼」是阿拉伯文Nyah的音意合譯,本意是指穆斯林在舉行禮拜、宰牲、朝覲和施捨時,從心裏或口頭表達的意願。中國的穆斯林則借用為穆斯林施予的財物,稱為「散乜帖」。

朝覲亦是穆斯林一生中重要的宗教儀典之一。公元629年,穆罕默德參照古阿拉伯的朝覲儀式,制定了一套朝覲儀典。按照《古蘭經》所述:「凡人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為真主而朝覲天房的義務。」朝覲分為「正朝」和「副朝」。按教法規定,穆斯林一生中需於規定時間,即伊斯蘭教教曆12月8日至12日,到聖城麥加朝覲,稱為「正朝」,除朝覲季節外,於其他月份朝覲的稱為「副朝」。朝覲活動有一整套禮儀程式,凡是朝覲過的穆斯林都被尊稱為「哈吉」。如果條件允許,穆斯林一生中至少必須到麥加朝覲一次。

bulb

「哈吉」

「哈吉」為阿拉伯文Hajj的音譯,意為「朝覲者」,現已成為冠於履行過朝覲儀式者姓名的一種頭銜。

1603ph010
中國穆斯林在露天庭院作禮拜
1603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