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80ph005
运功发气的体验
30080ph005

道家气功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创建于汉安元年(公元142年),后再发展成多个宗派,形成多个宗派的道家气功。在道教最早的经典著作《太平经》中,关于气功的记载,是以神仙信仰为主,仙人的概念在中国原始社会就已存在,甚至更为久远。老子为道家代表,所著的经典哲学《道德经》,奠定了道家气功的理论基础。道家气功主旨是清静无为,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强调“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 ,即精气神的修炼。修炼上,道家是逆修,即从后天返回先天,从探索人体生命本源,返回先天虚无之道的境界。

 

佛家气功

佛家气功起源于佛教。佛教相传约于东汉(公元25—220年)初传入中国,由于佛教有很多不同宗派,因此亦形成了多派的气功,其中以达摩所创的禅宗对气功影响最为深远。佛家气功张戒律、禅定、智慧(戒、定、慧)三者并重,以禅定为基础,虚无为宗旨。佛家气功以坐禅和意念活动为主,注重静思和自我意识的修炼,讲求明心见性,四大皆空。佛家气功的特色是以调心为主,并注重调心与调息的结合。

 

儒家气功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千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和社会生活。儒家气功源自春秋战国时期孔子与其弟子们,以练功作为修身的一部分,但其功理、功法在气功界的影响相对小一些。儒家追求的目标是“至善”,要实现这个做人道理,便须修炼自己的德性,克制不正当的欲望,使言行合乎礼法道德,所以儒家气功在功法上是以修心养性的静功为主,既重视个人的精神和道德修养,也重视身体的锻炼。

 

医家气功

医家气功为各派气功中发展最快、最广及最贴近人体生理的一大流派,应是早期道家气功的一个分支。它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医疗健体为目的,融合了多个派别有利于防治疾病的自我锻炼方法在内。故除道家外,医家气功还包含有佛家、儒家等法理。最早的中医理论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便是医家气功发展的基础,而华佗则是医家气功的实践先行者,两者对医家气功影响至为深远。医家气功注重保精、摄气、养神,疏通全身经络气血,使体内环境保持阴阳平衡,袪病延年。

30080ph006
《黄帝内经》
30080ph006

武术气功

中国武术属强化运动,特别注重肌肉筋腱和骨骼关节等外在运动系统的锻炼,亦有些派别以发声吐气增强气势,借势发力。武术可说是一种较偏重于“形”方面调控的无氧运动。气功则刚好相反,特别是养生方面的气功,走的是体内内气的运行和锻炼,属有氧运动。武术与气功虽有差异,但在锻炼本质上,两者基本上可说是一致。随着历史的磨合,武术与气功也逐渐相互共融而成为独树一格的武术气功,一种内外兼修,意、气、力、形相结合的强身健体功法。现今的各派武术中,不少亦各有其本门内修之法,少林《易筋经》便是当中的经典者。

30080ph004
嵩山少林寺白衣殿内的拳谱壁画
30080ph004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