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建筑艺术

0514ph001
0514ph001

中国建筑主要是指1911年以前建造的中国古代建筑,也包括晚近建造的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一般来说,中国建筑包括官式建筑与民间建筑两大类。官式建筑在明清时代又分大式”与“小式”两种。“大式”建筑包括历代皇家宫苑、陵寝,以及敕建的佛寺、道观、坛庙中有斗拱建筑;“小式”建筑则没有斗拱,一般用于园林中,或较次要的建筑中。民间建筑,除了散落在各地风格迥异的民居建筑,如士绅商贾的宅院、祠堂、会馆之外,也包括一些地方性庙宇。此外,还有一些不能简单归类的建筑物,如历代建造的佛塔、桥梁、城台、城市中心的鼓楼、钟楼、市楼等,也都属于中国建筑的范畴。

 

中国建筑艺术是一座庞大的物质和文化知识宝库,几乎囊括了中华民族从古到今的自然变迁、物质生产、文化知识和生活习俗整体、全面、主要的典型部分。然而,就其首要功能来说就是它的实用性,就其根本(本质)来说,就是“以人为本”,适宜和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中国建筑艺术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外在的形体,秦砖汉瓦、隋唐寺塔、宋元祠观、明清皇宫以及皇家园囿、私家园林、牌坊城池、陵墓坛庙、特色民居都展示了中国建筑艺术形式。一种是内涵的主体本质,在形形色色的建筑艺术形体之中,每一座都蕴含着中国建筑艺术的哲学思想和艺术规范。形体是独特浪漫的,内涵是理性程序化的;单体建筑是规格化的,群体序列是多样化的。如中国建筑艺术在平面布局上有着内在的、简明的结构造型和组织规律,即以“间”为单位构成单座的建筑,单体建筑的艺术造型,主要依靠间的灵活搭配和式样众多的曲线屋顶以及装饰表现出来。再以单座建筑组成庭院,然后由数个庭院组成院落群以及各种大型建筑组群或城市组群。孤立的单体建筑不构成完整的艺术形象,建筑的艺术效果主要依靠群体的组合序列来取得。无论是区域、城市,还是单体的其规划建设,都遵循中国建筑艺术的哲学思想、祖制传统和艺术规范,根据地理位置、方位面积,中心轴线、南北朝向、数理意念、空间想象、结构功能、比例制式、高低明暗、色彩搭配、视觉舒缓,有序均衡铺开。即使是受地势、民俗或其他原因的影响,建筑组群不能够在实体上平衡对称时,人们也设法使它在某种程度上达到心理和意念上的均衡与和谐、阴阳的调和、五行的互补等。

 

中国建筑的历史,大致经历了发生、发展、高潮与延续这几个阶段。一般来说,先秦时代是中国建筑的孕育期。这时候有活跃的建筑思想及较宽松的建筑创造环境。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均有自己独特的城市与建筑。秦始皇一统天下后,曾经模仿六国宫室修于咸阳北阪之上,就反映了当时建筑的多样性。秦汉时期是中国建筑的奠基期。这一时期建造了前所未有的宏大都城与宫殿建筑,如秦代的咸阳阿房前殿,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立五丈旗,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巅以为阙,无论是尺度还是气势,都十分宏大。汉代的未央、长乐、建章等宫殿,也是规模宏大。

 

由此可以看出,必须深入地研究中国建筑艺术本质主体的思想理论,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建筑艺术,因为“感觉了的东西不一定能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中国建筑艺术的意义不仅在于建筑物质性、功能性的形体本身,更多的是建筑所蕴含和传承的民族及国家的思想、情感、观念、意识等精神性的中国文化的精髓,重大的历史意义以及深远的弘扬意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