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建築藝術

0514ph001
0514ph001

中國建築主要是指1911年以前建造的中國古代建築,也包括晚近建造的具有中國傳統風格的建築。一般來說,中國建築包括官式建築與民間建築兩大類。官式建築在明清時代又分「大式」與「小式」兩種。「大式」建築包括歷代皇家宮苑、陵寢,以及敕建的佛寺、道觀、壇廟中有斗拱建築;「小式」建築則沒有斗拱,一般用於園林中,或較次要的建築中。民間建築,除了散落在各地風格迥異的民居建築,如士紳商賈的宅院、祠堂、會館之外,也包括一些地方性廟宇。此外,還有一些不能簡單歸類的建築物,如歷代建造的佛塔、橋樑、城台、城市中心的鼓樓、鐘樓、市樓等,也都屬於中國建築的範疇。

 

中國建築藝術是一座龐大的物質和文化知識寶庫,幾乎囊括了中華民族從古到今的自然變遷、物質生產、文化知識和生活習俗整體、全面、主要的典型部分。然而,就其首要功能來說就是它的實用性,就其根本(本質)來說,就是「以人為本」,適宜和滿足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

 

中國建築藝術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外在的形體,秦磚漢瓦、隋唐寺塔、宋元祠觀、明清皇宮以及皇家園囿、私家園林、牌坊城池、陵墓壇廟、特色民居都展示了中國建築藝術形式。一種是內涵的主體本質,在形形色色的建築藝術形體之中,每一座都蘊含着中國建築藝術的哲學思想和藝術規範。形體是獨特浪漫的,內涵是理性程式化的;單體建築是規格化的,群體序列是多樣化的。如中國建築藝術在平面佈局上有着內在的、簡明的結構造型和組織規律,即以「間」為單位構成單座的建築,單體建築的藝術造型,主要依靠間的靈活搭配和式樣眾多的曲線屋頂以及裝飾表現出來。再以單座建築組成庭院,然後由數個庭院組成院落群以及各種大型建築組群或城市組群。孤立的單體建築不構成完整的藝術形象,建築的藝術效果主要依靠群體的組合序列來取得。無論是區域、城市,還是單體的其規劃建設,都遵循中國建築藝術的哲學思想、祖制傳統和藝術規範,根據地理位置、方位面積,中心軸線、南北朝向、數理意念、空間想像、結構功能、比例制式、高低明暗、色彩搭配、視覺舒緩,有序均衡鋪開。即使是受地勢、民俗或其他原因的影響,建築組群不能夠在實體上平衡對稱時,人們也設法使它在某種程度上達到心理和意念上的均衡與和諧、陰陽的調和、五行的互補等。

 

中國建築的歷史,大致經歷了發生、發展、高潮與延續這幾個階段。一般來說,先秦時代是中國建築的孕育期。這時候有活躍的建築思想及較寬鬆的建築創造環境。尤其是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均有自己獨特的城市與建築。秦始皇一統天下後,曾經模仿六國宮室修於咸陽北阪之上,就反映了當時建築的多樣性。秦漢時期是中國建築的奠基期。這一時期建造了前所未有的宏大都城與宮殿建築,如秦代的咸陽阿房前殿,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立五丈旗,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巔以為闕,無論是尺度還是氣勢,都十分宏大。漢代的未央、長樂、建章等宮殿,也是規模宏大。

 

由此可以看出,必須深入地研究中國建築藝術本質主體的思想理論,才能更深刻地認識和理解中國建築藝術,因為「感覺了的東西不一定能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中國建築藝術的意義不僅在於建築物質性、功能性的形體本身,更多的是建築所蘊含和傳承的民族及國家的思想、情感、觀念、意識等精神性的中國文化的精髓,重大的歷史意義以及深遠的弘揚意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