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医学

0809ph044
0809ph044

中华医药卫生文明五千年,前半期为启蒙与奠基时期,对人体认识还很简单,对疾病的描述也很原始,虽然实践经验不断丰富,但理论探索、病因分析还离不开巫术的干扰,医药卫生水平由于尚处在造字时期,资料仍依口耳相传之后世追记。随着民间职业医师逐渐形成行业,医学家们经验积累,医疗技术逐渐丰富,对医药理论与疾病分类取得成绩,特别是对巫术的否定,有着很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古代医学远在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已见记载,其中有头、眼、耳、喉、啮、舌、泌尿、产育、儿及传染病二十多种,最早之医疗器具为砭石、石针、骨针等。远在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砭石出土者不少,这种打制而成的砭石已应用于医疗。中国医药之起源,历来有尊伏羲、神农、黄帝为医神者,有尊伏羲“乃尝味百药而制九针以拯夭枉焉”,有尊“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一日而遇七十毒”,有尊“黄帝使岐伯、尝味草目,典主医药”者,积累了医药经验与知识。神农不单是农耕之祖,更为历代医学家奉为医药之祖。

 

中华民族历来十分讲究个人卫生与防病健身,殷商时期已有壶、盂、勺、盘、头梳等个人卫生器具,商周之际,沐浴已形成制度,鸡初鸣,咸盥漱”已成为卫生习惯。秦汉时期是中医学发展第一次大总结,期间医学文献不断丰富,大多反映了以《内经》理、法、方、药理论原则为基础的大总结。医药卫生领域实践经验总结,学科、技术、器械等,均有明显进步,探索领域也日益扩大,为中医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黄帝内经》约成书于公元前三世纪,是中国医学理论现存最早的奠基之作,至今仍是中医学家辨病认证、处方用药原则的主要依据。中国医学发展富有生命力的原因之一,就是历代医学家都很重视病案记录,可供学习与借鉴。

 

中国医学之外科手术在近代由于客观环境与自身原因而逐渐落后,但三国时代之华佗却是著名的外科圣手。《三国演义》记述华佗为关羽中毒箭的上肢,进行刮骨疗毒的根治手术,他还提出给曹操作脑部手术以根治其头风眩的病证,不幸由此引致曹操杀害。华佗不愧为中国外科鼻祖,他的针灸与医疗体育的“五禽戏”都同样名震千古。隋唐时期是医学发展第二次大总结。以巢元方论述病因、症候的著作《诸病源侯论》为划时代的总结;孙思邈的两部千金方,也代表临床医术百科全书式的总结;第一部国家药典专著《新修本草》颁行全国,使医学教育、中外医学交流日趋繁盛;藏医学《四部医典》为代表的大总结以及《理伤续断方》为代表的骨伤科总结等。明代医学革新的发展渐趋明显,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人痘接种预防天花、预防工矿职业病、外科手术治疗重新发展等,为医药学的进步增加了新理论、新技术。清代医学发展比较保守,医学、药学的创新、发明比较少。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