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医圣”与“神医”的较量

0809ph009
华佗像
0809ph009

中国医学之外科手术在近代由于客观环境与自身原因而逐渐落后,但三国时代之华佗(?-208),安徽亳县人,在前人基础上曾创造了辉煌成就。如《后汉书》、《三国志》均有华佗在可靠麻醉条件下,成功进行肠胃部分切除吻合手术的可信史实。《三国演义》还记述华佗为关羽中毒箭的上肢,进行刮骨疗毒的根治手术,他还提出给曹操作脑部手术以根治其头风眩的病证,不幸因此被曹操杀害。华佗不愧为中国外科鼻祖,他的针灸与医疗体育的“五禽戏”都同样名震千古。

bulb

头风眩

古病名,是指风邪或风痰上扰清窍,以眩晕、头痛、脉弦等为主要病征。

bulb

“五禽戏”

一套动功保健疗法,通过模仿动物的动作和神态,达强身防病的目的。

0809ph011
华佗墓
0809ph011
0809ph010
张仲景像
0809ph010

张仲景(二至三世纪间),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战事连年,疾疫流行,张氏家族二百余人,十年间竟死了三分之二,其中七成死于传染病,张仲景勤求古训,博釆众方,将前人、当世与自己的医疗经验撰成《伤寒杂病论》一书。该书开中国诊疗伤寒(传染病)与杂病(临床各科杂病)之先河,影响深远,纪念其丰功伟绩者不乏人。特别自宋代始,医学家们尊为“医圣”,于其原籍建医圣祠供奉,医圣祠也成为历代学者交流及学习张仲景医术的重要场所。《伤寒杂病论》一书,其后由其私塾弟子王叔和整理为《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两书,前者将传染病发病过程分为六个症候群,分别以辨证论治思想为指导,进行诊治;后者分述了内科、外科、妇科与儿科等各类杂病的脉、因、证、治原则与方法。两书共同成为后世历代医学家临床的轨范。张仲景的著作流传至今,历代医学家多有整理,已非其原貌了。

0809ph012
医圣祠
0809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