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Medicine Guru” vs “Master of Medicine”

0809ph009
華佗像
0809ph009

中國醫學之外科手術在近代由於客觀環境與自身原因而逐漸落後,但三國時代之華佗(?-208),安徽亳縣人,在前人基礎上曾創造了輝煌成就。如《後漢書》、《三國志》均有華佗在可靠麻醉條件下,成功進行腸胃部分切除吻合手術的可信史實。《三國演義》還記述華佗為關羽中毒箭的上肢,進行刮骨療毒的根治手術,他還提出給曹操作腦部手術以根治其頭風眩的病證,不幸因此被曹操殺害。華佗不愧為中國外科鼻祖,他的針灸與醫療體育的「五禽戲」都同樣名震千古。

bulb

頭風眩

古病名,是指風邪或風痰上擾清竅,以眩暈、頭痛、脈弦等為主要病徵。

bulb

「五禽戲」

一套動功保健療法,通過模仿動物的動作和神態,達強身防病的目的。

0809ph011
華佗墓
0809ph011
0809ph010
張仲景像
0809ph010

張仲景(二至三世紀間),河南南陽人。東漢末年戰事連年,疾疫流行,張氏家族二百餘人,十年間竟死了三分之二,其中七成死於傳染病,張仲景勤求古訓,博釆眾方,將前人、當世與自己的醫療經驗撰成《傷寒雜病論》一書。該書開中國診療傷寒(傳染病)與雜病(臨床各科雜病)之先河,影響深遠,紀念其豐功偉績者不乏人。特別自宋代始,醫學家們尊為「醫聖」,於其原籍建醫聖祠供奉,醫聖祠也成為歷代學者交流及學習張仲景醫術的重要場所。《傷寒雜病論》一書,其後由其私塾弟子王叔和整理為《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兩書,前者將傳染病發病過程分為六個症候群,分別以辨證論治思想為指導,進行診治;後者分述了內科、外科、婦科與兒科等各類雜病的脈、因、證、治原則與方法。兩書共同成為後世歷代醫學家臨床的軌範。張仲景的著作流傳至今,歷代醫學家多有整理,已非其原貌了。

0809ph012
醫聖祠
0809ph012
Last updated:
2022-01-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