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从神农尝百草开始的原始医学

0809ph004
神农像
0809ph004

中国医药之起源,历来有尊伏羲、神农、黄帝为医神者,远古各氏族群体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医药经验与知识。中华医药卫生文明五千年,前半期为启蒙与奠基时期,对人体认识还很简单,对疾病的描述也很原始,虽然实践经验不断丰富,但理论探索、病因分析还离不开巫术的干扰,医疗器具虽很粗糙,饮食卫生、健身防疾病知识仍较实际,医药卫生水平由于尚处在造字时期,资料源仍依口耳相传之后世追记。除据文物外,我们的认识多源于民俗、传说等。

0809ph001
甲骨文中有关疾病的内容:瘠。
0809ph001

中国古代医学远在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已见记载,其中有头、眼、耳、喉、啮、舌、泌尿、产育、儿及传染病二十多种,如等字可作例证。龋:齿蠹也,更生动体现有虫蚀齿之意;蛊:《左传》皿虫为蛊,以毒药药人,令人不自知者;痟:头痛也,《周礼》春有痟首疾。当时已经以病位、病因、症状等不同性质为疾病命名。

bulb

音:〔普〕qǔ;〔粤〕geoi2,音

义:牙齿有病而残缺

0809ph002
甲骨文中有关疾病的内容:蛊。
0809ph002

中国最早之医疗器具为砭石、石针、骨针等。远在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已有砭石,这种打制而成的砭石应用于医疗,《左传》记载有美疢不如恶石,其石即砭石。由此可知,砭为针之先,针刺病当源于砭石,但最早之砭石属于用以切开脓肿为主的医疗器具,渐发展为石针、骨针等。

0809ph003
商周时代的砭石
0809ph003

中国医学发展到周朝时已有了分科制度,《周礼‧天官》: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医师为众医之长岁终则稽其医事以制其食,十全为上……十失四为下。显示出分医为食医、疾医、疡医与兽医四科,即营养、内科、外科与兽医,各以技术与地位而有中士、下士之别,分别在医师统领下掌管饮食营养,万民内科疾病;肿、溃、金、折等等的外科病。专职医师在中国出现是医学进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有近三千年历史,其代表人物为春秋时代之名医医缓与医和。医缓曾诊晋景公,病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针灸)不可,达之(药疗)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病入膏肓此成说即由此而来。医和曾诊晋候,病指出其过贪女色,并非鬼神,强调了阴、阳、风、雨、晦、明六淫引致寒、热、末、腹、惑、心疾之理论,为中医学脱离归究于神鬼病因走出了第一步。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