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木偶

1503ph029
1503ph029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台精美绝伦的表演艺术,其中有一个节目是木偶戏表演。

 

这种木偶戏来自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泉州市。泉州市在距今800年前的宋代是一个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经济发达,许多传统文化和技艺在这里代代相传。通过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世界上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种神奇的艺术:表演者站在一个表演台上,双手手指控制几十条木偶线进行表演。表情夸张的木偶在提线的控制下做出各种动作,甚至可以表演拿毛笔,研墨,在纸上书写中国汉字等动作。

 

这种提线木偶的控制线有16至30条不等,操纵提线难度很大。表演者要经过很长时间的专业训练才能表演自如。优秀的表演者可以做到演员与木偶合一,演员一边通过提线控制木偶的各种身段与动作,同时进行念白与唱腔,使木偶与表演者形神融为一体。

 

除了表演者需要高超的表演技巧之外,木偶的雕刻制作也是一个精湛的专门艺术。就泉州提线木偶而言,各种不同形象的木偶面像多达三百多种,以满足表演各种不同人物的需求。

 

中国的木偶戏起源很早。在中国东北辽宁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处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遗址中,发现的陶塑器型中有底部中间有孔的人头像和动物头像,小孔可以插入木棍作舞蹈之用。学者认为这很可能是中国木偶艺术的始源。到距今约3000年前的商代,考古发现得知,当时殉葬品中有大量陶俑,在公元三世纪,已出现技艺精湛、模仿人歌舞杂技的木偶表演。到了公元十世纪至十三世纪,木偶戏进入空前兴盛,表演艺术达到高峰。

 

中国地域辽阔,在数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木偶艺术在相当多的省份中都出现过。木偶艺术与当地的风俗和文化相结合,形成各地各种各样不同特点的木偶表演艺术。比如同在中原地区,河北省木偶心灵手巧,山西省木偶喜舞刀弄枪,陕西省木偶滑稽有趣。在西南四川省木偶则善于表达丰富的感情。在东南沿海的江苏,木偶戏形神兼备,福建木偶样样皆精。海南省木偶则善表现人神共处。

 

中国的木偶分很多种类。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是提线木偶具有代表性。此外还有杖头木偶、铁枝木偶。还有一种木偶适合在家庭或小型集会中表演,表演人数少,一个家庭成员可以组成一个小戏班,表演者一手伸进木偶中,食指控制木偶头,两只手可同时表演两个人物,表演者一边表演,一边念和唱。所有木偶道具可以装进一口布袋中,一人背起它可以走村串户去表演,这种木偶戏叫木偶戏,在南方福建及台湾一带十分流行。

 

中国木偶戏可表演整出戏剧,也可以表演折戏。在中国漫长的农耕文明时期,木偶剧因表演简单、方便,是广大农村、城市的娱乐方式之一,但进入现代社会之后,特别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大批受到现代教育的年轻观众不再欣赏木偶戏。在很多地区,曾繁荣一时,千姿百态的木偶戏已在舞台上消失,走进历史,成为人们的乡愁和回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