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木偶

1503ph029
1503ph029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一台精美絕倫的表演藝術,其中有一個節目是木偶戲表演。

 

這種木偶戲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泉州市。泉州市在距今800年前的宋代是一個重要的對外通商口岸,經濟發達,許多傳統文化和技藝在這裡代代相傳。通過奧運會開幕式上的表演,世界上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這種神奇的藝術:表演者站在一個表演台上,雙手手指控制幾十條木偶線進行表演。表情誇張的木偶在提線的控制下做出各種動作,甚至可以表演拿毛筆,研墨,在紙上書寫中國漢字等動作。

 

這種提線木偶的控制線有16至30條不等,操縱提線難度很大。表演者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專業訓練才能表演自如。優秀的表演者可以做到演員與木偶合一,演員一邊通過提線控制木偶的各種身段與動作,同時進行唸白與唱腔,使木偶與表演者形神融為一體。

 

除了表演者需要高超的表演技巧之外,木偶的雕刻製作也是一個精湛的專門藝術。就泉州提線木偶而言,各種不同形象的木偶面像多達三百多種,以滿足表演各種不同人物的需求。

 

中國的木偶戲起源很早。在中國東北遼寧省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一處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遺址中,發現的陶塑器型中有底部中間有孔的人頭像和動物頭像,小孔可以插入木棍作舞蹈之用。學者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國木偶藝術的始源。到距今約3000年前的商代,考古發現得知,當時殉葬品中有大量陶俑,在公元三世紀,已出現技藝精湛、模仿人歌舞雜技的木偶表演。到了公元十世紀至十三世紀,木偶戲進入空前興盛,表演藝術達到高峰。

 

中國地域遼闊,在數千年文明發展過程中,木偶藝術在相當多的省份中都出現過。木偶藝術與當地的風俗和文化相結合,形成各地各種各樣不同特點的木偶表演藝術。比如同在中原地區,河北省木偶心靈手巧,山西省木偶喜舞刀弄槍,陝西省木偶滑稽有趣。在西南四川省木偶則善於表達豐富的感情。在東南沿海的江蘇,木偶戲形神兼備,福建木偶樣樣皆精。海南省木偶則善表現人神共處。

 

中國的木偶分很多種類。在奧運會開幕式上表演的是提線木偶具有代表性。此外還有杖頭木偶、鐵枝木偶。還有一種木偶適合在家庭或小型集會中表演,表演人數少,一個家庭成員可以組成一個小戲班,表演者一手伸進木偶中,食指控制木偶頭,兩隻手可同時表演兩個人物,表演者一邊表演,一邊唸和唱。所有木偶道具可以裝進一口布袋中,一人背起它可以走村串戶去表演,這種木偶戲叫「布袋戲」,在南方福建及台灣一帶十分流行。

 

中國木偶戲可表演整出戲劇,也可以表演折戲。在中國漫長的農耕文明時期,木偶劇因表演簡單、方便,是廣大農村、城市的娛樂方式之一,但進入現代社會之後,特別是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今天,大批受到現代教育的年輕觀眾不再欣賞木偶戲。在很多地區,曾繁榮一時,千姿百態的木偶戲已在舞台上消失,走進歷史,成為人們的鄉愁和回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