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广东和香港木偶的发展

1503ph020
广东杖头木偶,小生,香港历史博物馆藏品。
1503ph020

广东的木偶戏种类很多,其中以杖头木偶最为兴盛。木偶戏在广东分布广泛,而戏班几乎遍及粤西的每一个地方,逢赶集日或节日,戏班云集,形成了热闹非凡的“木偶墟”。粤西的木偶戏唱腔采纳了各种地方剧种(粤剧、黎戏、白戏等)、民歌、土调。其木偶制作很精细,五官可以活动,头能断落或伸缩,口中还能喷水。而主要流行于粤东的提线木偶也大受欢迎,其唱腔以广东汉剧为主;粤东木偶五官和双手关节很灵活,能表演握笔、梳头、纺纱、拉胡琴以及耍蛇、跑马、舞狮、射箭等动作。在潮州流传的铁枝木偶更是活跃,逢酬神赛会,各地聘演,村民争先观看往往通宵达旦,其木偶头像更变为工艺品,广销国内外。广东木偶由于广为大众喜爱因而不断创新发展。

 

香港早期的木偶戏活动,几乎无文献记载,据老艺人追忆,木偶戏最早在香港演出是1920年代。从内地木偶戏的兴盛及流传的历史来看,香港与福建、广东的密切交往以及香港民俗、宗教活动与木偶戏演出的关系,可证明木偶戏在香港出现应更早。

1503ph019
在香港的潮州铁枝木偶戏
1503ph019

就目前所见,香港木偶包括杖头木偶、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即布袋戏)和铁枝木偶四大类。其中杖头木偶戏,旧称“手托京戏”,来自广东,分东莞惠州班及下四府(即福州府、兴化府、泉州府、漳州府)班两种,又以东莞惠州班对香港的影响最大。提线木偶来自闽南福建泉州及漳州;掌中木偶来自福建南派的“李家班”,即“金永成班”木偶世家的第六代传人;铁枝木偶则来自潮汕地区。这四种木偶在香港均有不同的发展。提线木偶及掌中木偶传入香港后均逐渐放弃原来的地方唱腔及音乐,改为以粤剧为主,以适应香港的地方特色。

 

香港木偶戏目前正面临消失危机,一方面因传统老艺人相继去世,欠缺接班人;戏班传人又不能以此维持生计,以致无法全心投入发展。如何使这具有民族特色的古老民间艺术得以保存和继续发展,实在是刻不容缓的问题。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