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木偶是文化交流大使?

1503ph027
木偶表演艺术与外国木偶同行交流技艺
1503ph027

西方中世纪前期,因为教派斗争,木偶戏被视为异教的产物而屡遭排挤。木偶艺人过着流浪生涯,搭盖临时舞台作流徙式的表演。当时的西方人视演木偶戏为低贱的行业。而十一世纪的木偶演出多以反映社会现实为内容,故受到教会迫害。直至文艺复兴时期(十四至十六世纪),木偶戏始摆脱宗教的束缚,成为独立的表演艺术。

 

看来中西方木偶的发展历史也颇有相似之处。而中国历史上,明朝是各种木偶向外流传最多的朝代。以中国的提线木偶戏为例,早在明代(1386—1644年)已有西班牙公使团观赏过,并在回国后写成的《中华大帝国史》中备加赞赏。郑和七下西洋(1405—1433年),促使有意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人,将提线木偶技艺带南洋、非洲东海岸等地。而前来中国的外国商人及传教士也将当时的木偶技艺带回本国,更著书介绍。

 

清朝兴盛时期,工商业复兴及社会稳定,木偶艺人也南往北返,西去东来,不但在国内把木偶技艺四处传播,更将中国文化传至海外,其盛况更胜明朝。各种木偶戏剧团和戏班自1930年代起,已往南洋地区演出。近数十年,中、西方国家的木偶剧团更相互往来及学习,并在各地巡回演出,大大促进了中西方木偶艺术文化交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