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神秘的三星堆

声音导航
30055ph091
30055ph091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的南兴镇三星村,北距成都市38公里,总面积为12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古蜀文化遗址,也是古蜀王国的早期都城。

 

1934年3月,由华西大学教授葛维汉和林铭均教授组成的考古队,首次对广汉月亮湾遗址作考古发掘,揭开了三星堆文化”的发现与研究序幕。及后,再先后发掘出两大祭祀坑、东、南、西、北城墙以及仓包包城墙,为研究古蜀人的来源及其族属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对三星堆古城址所作的调查和勘测结果表明,古城平面为梯形,南宽北窄,东西长1600至2100米,南北宽2000米,现有总面积3.6平方千米。在古城的中轴在线,分布着三星堆、月亮湾、真武宫、西泉坎等四处重要的文化遗迹,而玉石器坑和两大祭祀坑也位于其上。从这条中轴在线,大致可以看到古城是由作坊区、宫殿区、墓葬区、祭祀区、生活区以及河道供水、运输区组成。年代分期方面,根据历次出土的器物和地层关系,考古学家将三星文化的年代定在距今约5000至2600年之间,文化分期初步分为四期。

 

三星堆文化是成都平原的一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孕育出具有特色的陶器群和精湛的青铜文化。三星堆遗址的陶器种类有圈足豆、小平底陶罐、尖底罐、双耳罐、高领罐、鸟首、马首、羊首把勺、高柄豆、盉、酒瓶、弧、杯、碟、盘、圈足盘、瓮、缸、长颈壶、器盖、三足形炊器等。在这些器形中,以小平底陶罐、高柄豆、圈足豆、鸟头把勺、三足形炊器、尖底罐、长颈圈足壶为常见的器形,造型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青铜器可以用高、大、奇、特四个字概括,主要分为礼容器、仪仗、青铜人像、头像、面具等人物造型、动植物造型、太阳形器、眼形器、神殿、昆虫、海贝、青铜瑗等器形。青铜造型的制作工艺包含了绘画、泥塑、翻模、冶炼、浇铸、打磨等,技巧干净利落,刻画清晰,用极简练的轮廓线就表现出最富于真实感和情绪复杂的人物形象和动植物的形态。

 

建筑艺术方面,可以分为民用建筑和宫殿式建筑两种。民用房址基本上是地面建筑,从平面来看有圆形、方形、长方形三种,建筑材料则采用土、木、竹、茅草等,建筑方法多以榫卯和分段搭接为主的穿斗式骨架和抬梁式构架方法。宫殿式建筑规模宏大,特别是基础的处理,都是用红烧土一层一层夯实起坚实的台地后,再在上面建造房子。

 

为了保护三星堆遗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遗址成立了三星堆遗址工作站,负责三星堆遗址的保护和发掘研究,同时也对发掘出土的资料梳理和展示部分珍贵文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