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神秘的三星堆

聲音導航:
30055ph091
30055ph091


三星堆遺址位於四川省廣漢市的南興鎮三星村,北距成都市38公里,總面積為12平方公里,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古蜀文化遺址,也是古蜀王國的早期都城。

 

1934年3月,由華西大學教授葛維漢和林銘均教授組成的考古隊,首次對廣漢月亮灣遺址作考古發掘,揭開了「三星堆文化」的發現與研究序幕。及後,再先後發掘出兩大祭祀坑、東、南、西、北城牆以及倉包包城牆,為研究古蜀人的來源及其族屬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對三星堆古城址所作的調查和勘測結果表明,古城平面為梯形,南寬北窄,東西長1600至2100米,南北寬2000米,現有總面積3.6平方千米。在古城的中軸線上,分佈着三星堆、月亮灣、真武宮、西泉坎等四處重要的文化遺跡,而玉石器坑和兩大祭祀坑也位於其上。從這條中軸線上,大致可以看到古城是由作坊區、宮殿區、墓葬區、祭祀區、生活區以及河道供水、運輸區組成。年代分期方面,根據歷次出土的器物和地層關係,考古學家將三星文化的年代定在距今約5000至2600年之間,文化分期初步分為四期。

 

三星堆文化是成都平原的一個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孕育出具有特色的陶器群和精湛的青銅文化。三星堆遺址的陶器種類有圈足豆、小平底陶罐、尖底罐、雙耳罐、高領罐、鳥首、馬首、羊首把勺、高柄豆、盉、酒瓶、弧、杯、碟、盤、圈足盤、甕、缸、長頸壺、器蓋、三足形炊器等。在這些器形中,以小平底陶罐、高柄豆、圈足豆、鳥頭把勺、三足形炊器、尖底罐、長頸圈足壺為常見的器形,造型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

 

青銅器可以用高、大、奇、特四個字概括,主要分為禮容器、儀仗、青銅人像、頭像、面具等人物造型、動植物造型、太陽形器、眼形器、神殿、昆蟲、海貝、青銅瑗等器形。青銅造型的製作工藝包含了繪畫、泥塑、翻模、冶煉、澆鑄、打磨等,技巧乾淨俐落,刻畫清晰,用極簡練的輪廓線就表現出最富於真實感和情緒複雜的人物形象和動植物的形態。

 

建築藝術方面,可以分為民用建築和宮殿式建築兩種。民用房址基本上是地面建築,從平面來看有圓形、方形、長方形三種,建築材料則採用土、木、竹、茅草等,建築方法多以榫卯和分段搭接為主的穿斗式骨架和抬樑式構架方法。宮殿式建築規模宏大,特別是基礎的處理,都是用紅燒土一層一層夯實起堅實的台地後,再在上面建造房子。

 

為了保護三星堆遺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三星堆遺址成立了三星堆遺址工作站,負責三星堆遺址的保護和發掘研究,同時也對發掘出土的資料進行梳理和展示部分珍貴文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