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皮影戏是如何运作?

1504ph006
天官赐福
1504ph006

皮影艺术是一种融操纵技巧、唱、念、音乐、绘画、雕刻、声光和故事于一体的民俗艺术。皮影戏没有舞台,只有影幕,幕的两侧为上下场门。由于皮影戏的影幕很像窗户,故又称“影窗”。传统影窗一般高3英尺,宽7英尺,蒙以白棉纸或白布,后悬7根灯蕊油灯(后改汽灯、电灯),只要把灯管平衡放在影窗后面,便不会把演员的手臂及影偶的操纵杆投射在影窗上。此外,可在灯盒之外,安装不同颜色的玻璃纸,也可装置能转动的木轴,以调节光的亮度与颜色。历代皮影戏的布景(亦称衬景)都十分简练,便于携带,这是配合皮影戏流动演出的特性。透过雕刻家精巧细致的工艺,整个场景,包括亭台楼阁、山川风貌、将相府第、室内陈设等,都活灵活现。但因受影窗设计所限,只能采取平面造型。表演皮影戏的艺人除了操纵影偶外,还要操纵道具。道具包括石块、茶杯、书本等。首先预备道具杆,然后迅速抽出姆指与食指,把道具抛或送出去指定的位置上。

1504ph017
皮影舞台图
1504ph017
1504ph018
以日光管灯为影窗
1504ph018

北京影戏偶共12包,包括文女包、武女包、文生包、武生包、纱帽包等。南方影偶亦按“文场”、“武场”、“女褶子”、“箱底子”(道具场景)等分类。一般而言,传统的戏班约有六七人,一人主演,一人助演,而其他人则负责器乐的演奏和演唱。

 

在皮影戏正式演出前,乐师会先奏乐(现在多以录音机播放有关乐曲),表演艺人同时在影窗上贴上桌椅和布景,此谓“摆台”。一般皮影戏演出的乐器有鼓、钹、锣、板、笛、胡琴及唢吶等,演奏及唱的曲调多为当地的戏曲或小调,如北京皮影戏的京腔、四川皮影戏的川剧唱腔等。由此可见戏曲对皮影戏唱腔的影响。但不可忽视的是,影戏的唱腔造就形成了不少地方剧种。

1504ph013
皮影戏班奏乐表演,现今已难得一见。
1504ph013

开台后由掌灯师傅(下线)来点燃,枱面师傅(上线)背影人箱子上台。先挂上150件左右影人戳子,然后再依次打开影偶包,挑选演出剧目的人物,与相关戳子组合,此时开场锣鼓演奏,一般依次是《加官》、《大元宝》、《四锅头》等锣鼓经。上线掌台师傅为一班之台柱。此外,影戏班后台组织严格,一旦开演,各司其职,不能随便说话和走动。

 

皮影表演由演与唱两部分组成。负责弹、唱、念者为“前声”,而负责做、打的为“签手”。所以前声与签手的配合十分重要。演出时,签手两手握着签子(即操纵杆),表演有关情节的动作,与此同时,签手也要配合前声的奏乐,表演相应的动作,如击鼓。签手常用的技巧是“换人”,换人可以是当场变换人物的造型,也可以只换影偶的手、脚之类。签手要在音乐、唱腔及灯光的配合下,迅速完成动作,实也不易。

1504ph010
妖旦
1504ph010

影戏的行当一般按照唱腔和扮相,分为生、旦、净、末、杂、丑、神佛、龙、虎、马、狗等类,有的根据人物的年龄和文武,作更细致的区别,如旦行又分“正小”(青衣)、“姑娘”(闺门旦)、“武旦”(刀马旦)、“花小”(即花旦或花衫)。“生”行亦分老生、小生、武生。武生中根据人物的身份,分为长靠武生,软、硬罗帽武生。前者是马上大将,后者多是武林豪杰,他们出场各有区别,这些人物类型在表演上有各自的程序。

1504ph014
春江皮影团所用之戏台
1504ph014
1504ph011
罗帽武生
1504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