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杂技有何技巧?

1501ph023
绳技
1501ph023

中国杂技不下千种,经常在舞台上表演的也有二百多种,尽管五花八门,如万花筒般变幻万端,但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类:力技、形体技巧类、耍弄技巧类、高空节目、以奇妙变化为表演特征的魔术节目、象形象声节目、驯驭兽畜、滑稽及小丑艺术。

 

力技

杂技艺术运用力学原理,首先是创造各种人体运动的平衡,包括“随遇平衡”(如狮子舞的大球)、稳定平衡和不稳定平衡。杂技表演中,有时必须在一定的方向上保持稳定(如:扛竿底坐的站立或各种姿势的拿顶、迭罗汉及走纲线等)。有时则相反,必须获得迅速破坏平衡的可能性(如:滚翻、跳跃动作),变化后仍需迅速维持平衡。对杂技训练者和表演者来说,研究力学的杠杆作用、重心、平衡等,都是重要的课题。

1501ph022
角抵
1501ph022

形体技巧

形体技巧既是杂技的基本功,这些技巧又创造了很多的杂技节目。形体技巧包括腰腿的柔韧表演、倒立和觔斗腾翻等技能。汉代称“倒植”,现代也叫“拿顶”或倒立,就是头朝地以双手、单手或头顶支撑身体的技巧。“迭罗汉”、“大小武术”都属于形体技巧类节目。

1501ph024
耍呼拉圈
1501ph024

耍弄技巧

耍弄技巧以手技为主,也包括蹬技;它的特点是以四肢操纵各种道具,自由灵巧,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从先秦到两汉最兴盛的有“弄丸跳剑”(弄丸类似现今耍小木球之类)、“舞盘”(现代的转碟)、“弄瓶”,直到今天在杂技舞台表演的各种手技和蹬技,都是耍弄节目。

1501ph021
弄丸
1501ph021

高空杂技

人类自古向往超越地球引力的束缚,杂技中的高空节目如“空中飞人”、“抛绳上天”等都是这种精神的延伸。中国早在汉代就出现了在地上立竿、在车上竖竿和高空走索、走钢丝等高空杂技。维吾尔族的“达瓦孜”(走立绳)也是高空杂技的一种。

 

象形与象声

杂技中的象形项目指古代的“羽人”、“耍大雀”,及至今保存的“舞狮”、“戏蟾”等,均是模仿各种动物的形态,做出种种高难度动作。象声技巧指口技,盛于清代,分“明春”和“暗春”(又称隔壁戏)两种,后更演变为“相声”。口技在中国也极古老。

1501ph025
大型的舞狮表演
1501ph025

驯驭兽畜

古代驯练和驾驭兽畜的杂技中,以马戏与驯兽为主(如象、猴子)。现今“马戏”一词多是指带有驯兽内容的杂技代称,如“看马戏”、“马戏团”。而在古代,马戏是专指驯马表演技艺。马戏始自汉代,唐代宫中的舞马是让群马在音乐的旋律中,依节拍而起舞。

1501ph026
熊猫英英接受训练
1501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