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雜技有何技巧?

1501ph023
繩技
1501ph023

中國雜技不下千種,經常在舞台上表演的也有二百多種,儘管五花八門,如萬花筒般變幻萬端,但概括起來,包括以下幾類:力技、形體技巧類、耍弄技巧類、高空節目、以奇妙變化為表演特徵的魔術節目、象形象聲節目、馴馭獸畜、滑稽及小丑藝術。

 

力技

雜技藝術運用力學原理,首先是創造各種人體運動的平衡,包括「隨遇平衡」(如獅子舞的大球)、穩定平衡和不穩定平衡。雜技表演中,有時必須在一定的方向上保持穩定(如:扛竿底坐的站立或各種姿勢的拿頂、疊羅漢及走綱線等)。有時則相反,必須獲得迅速破壞平衡的可能性(如:滾翻、跳躍動作),變化後仍需迅速維持平衡。對雜技訓練者和表演者來說,研究力學的槓桿作用、重心、平衡等,都是重要的課題。

1501ph022
角牴
1501ph022

形體技巧

形體技巧既是雜技的基本功,這些技巧又創造了很多的雜技節目。形體技巧包括腰腿的柔韌表演、倒立和觔斗騰翻等技能。漢代稱「倒植」,現代也叫「拿頂」或倒立,就是頭朝地以雙手、單手或頭頂支撐身體的技巧。「疊羅漢」、「大小武術」都屬於形體技巧類節目。

1501ph024
耍呼拉圈
1501ph024

耍弄技巧

耍弄技巧以手技為主,也包括蹬技;它的特點是以四肢操縱各種道具,自由靈巧,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從先秦到兩漢最興盛的有「弄丸跳劍」(弄丸類似現今耍小木球之類)、「舞盤」(現代的轉碟)、「弄瓶」,直到今天在雜技舞台表演的各種手技和蹬技,都是耍弄節目。

1501ph021
弄丸
1501ph021

高空雜技

人類自古嚮往超越地球引力的束縛,雜技中的高空節目如「空中飛人」、「拋繩上天」等都是這種精神的延伸。中國早在漢代就出現了在地上立竿、在車上豎竿和高空走索、走鋼絲等高空雜技。維吾爾族的「達瓦孜」(走立繩)也是高空雜技的一種。

 

象形與象聲

雜技中的象形項目指古代的「羽人」、「耍大雀」,及至今保存的「舞獅」、「戲蟾」等,均是模仿各種動物的形態,做出種種高難度動作。象聲技巧指口技,盛於清代,分「明春」和「暗春」(又稱隔壁戲)兩種,後更演變為「相聲」。口技在中國也極古老。

1501ph025
大型的舞獅表演
1501ph025

馴馭獸畜

古代馴練和駕馭獸畜的雜技中,以馬戲與馴獸為主(如象、猴子)。現今「馬戲」一詞多是指帶有馴獸內容的雜技代稱,如「看馬戲」、「馬戲團」。而在古代,馬戲是專指馴馬表演技藝。馬戲始自漢代,唐代宮中的舞馬是讓群馬在音樂的旋律中,依節拍而起舞。

1501ph026
熊貓英英接受訓練
1501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