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杂技与民间信仰的关系

1501ph013
客家人的节庆活动“走故事”
1501ph013

原始杂技的萌芽,与信仰有着密切关系。原始人类已产生灵魂的概念,由灵魂到灵物、灵符,是人们力量和技巧的源泉。上古时代的巫(男性神使)觋(女性神使),是沟通天、地、人、神的使者,他们也是最早的幻术和神技的创作者。后来的杂技表演,不管是“刀枪不入”的硬气功,还是魔术,都与民间信仰密切相关。

1501ph011
巫舞锦瑟乐舞彩绘图
1501ph011

在原始时代后期,巫觋是社会中的“智识阶层”,往往同时掌握氏族的生杀予夺大权,这从良渚文化和红山文化的巫觋墓葬中可见。随着王权确立,巫的地位下降,至春秋战国时代,巫觋的部分功能已由方士取代。这些方士自称掌握长生不老的神仙药方或者召神致鬼的方法,游说于诸侯之间,秦汉时更进入皇宫,以变化灵异取信于帝王,求得富贵,自然也促进了幻术发展。

 

古代的宗教家,也多以自己掌握的特技异能来宣传其教义,招徕信徒,其中以佛、道和民间神秘宗教最为普遍。清末的义和团中,有些首领本身就是杂技艺人,如义和团红灯照首领林黑儿,便是一位卖艺的女艺人。他们利用幻术、硬气功等方法制造种种“神迹”,取信于民。

1501ph012
手入水不湿的戏法
1501ph012

佛教作为外来宗教,在传入中国的初期,西域僧人往往以自己掌握的幻术技艺,表现自己以佛护身的灵异,以达到传播佛教的目的。最典型的是西晋末、后赵时的僧人佛图澄(公元232—348年)。他本姓帛,为西域龟兹人(今新疆库车一带),西晋怀帝永嘉四年(公元310年)来到洛阳,石勒建立后赵政权后,佛图澄就以“生金莲”等术,深得石勒、石虎信任,被奉为国师。他以佛门慈悲之心,劝戒石勒、石虎宽刑戒杀。

 

葫芦崇拜是受原始生殖崇拜的影响,中国的道家爱用葫芦作为道具,或藏金丹妙药,或斟酒不断。葫芦生人的故事在中国汉、黎、苗、瑶、白、高山族等广大地区都有传承,开天辟地的盘古,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娲,都与葫芦崇拜有关。幻术家手中的宝葫芦,正是这种民间信仰的深层反映。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