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雜技與民間信仰的關係

1501ph013
客家人的節慶活動「走故事」
1501ph013

原始雜技的萌芽,與信仰有着密切關係。原始人類已產生靈魂的概念,由靈魂到靈物、靈符,是人們力量和技巧的源泉。上古時代的巫(男性神使)覡(女性神使),是溝通天、地、人、神的使者,他們也是最早的幻術和神技的創作者。後來的雜技表演,不管是「刀槍不入」的硬氣功,還是魔術,都與民間信仰密切相關。

1501ph011
巫舞錦瑟樂舞彩繪圖
1501ph011

在原始時代後期,巫覡是社會中的「智識階層」,往往同時掌握氏族的生殺予奪大權,這從良渚文化和紅山文化的巫覡墓葬中可見。隨着王權確立,巫的地位下降,至春秋戰國時代,巫覡的部分功能已由方士取代。這些方士自稱掌握長生不老的神仙藥方或者召神致鬼的方法,游說於諸侯之間,秦漢時更進入皇宮,以變化靈異取信於帝王,求得富貴,自然也促進了幻術發展。

 

古代的宗教家,也多以自己掌握的特技異能來宣傳其教義,招徠信徒,其中以佛、道和民間神秘宗教最為普遍。清末的義和團中,有些首領本身就是雜技藝人,如義和團紅燈照首領林黑兒,便是一位賣藝的女藝人。他們利用幻術、硬氣功等方法製造種種「神跡」,取信於民。

1501ph012
手入水不濕的戲法
1501ph012

佛教作為外來宗教,在傳入中國的初期,西域僧人往往以自己掌握的幻術技藝,表現自己以佛護身的靈異,以達到傳播佛教的目的。最典型的是西晉末、後趙時的僧人佛圖澄(公元232—348年)。他本姓帛,為西域龜茲人(今新疆庫車一帶),西晉懷帝永嘉四年(公元310年)來到洛陽,石勒建立後趙政權後,佛圖澄就以「生金蓮」等術,深得石勒、石虎信任,被奉為國師。他以佛門慈悲之心,勸戒石勒、石虎寬刑戒殺。

 

葫蘆崇拜是受原始生殖崇拜的影響,中國的道家愛用葫蘆作為道具,或藏金丹妙藥,或斟酒不斷。葫蘆生人的故事在中國漢、黎、苗、瑤、白、高山族等廣大地區都有傳承,開天闢地的盤古,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媧,都與葫蘆崇拜有關。幻術家手中的寶葫蘆,正是這種民間信仰的深層反映。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