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民间诸神的九大类别

1605ph004
八仙过海图
1605ph004

中国民间崇拜的思想主要来自万物有灵的观念,故将各种自然物乃至社会事物神秘化,但并不深究为何具有这种神秘性。反观在传统佛、道教的经典中,均详细记述崇信对象的来历和价值。

 

中国民间崇拜较强调功利性,为了满足祈福免灾、趋吉避凶的心理需要,人们会创造出任何自己需要的神明。传统佛、道教则较强调修行与完善自我。

1605ph001
善信正在朝拜观世音
1605ph001

中国民间崇拜亦没有本身的创始人,一般是自发形成的。它没有严格的教义和组织,传承与传播不需更多的组织工作,即可在民间广泛流传。同时亦没有专门的活动场所,许多民间俗神都会供奉在百姓家里。反观传统宗教,通常具有本身的创始人,如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张道陵等。而且具有严格的教义和组织、专门的神职人员(如僧人、道士等)及专门的活动场所(如寺观等)。

1605ph002
民间崇拜的济公
1605ph002

中国民间崇拜具鲜明的民族性和区域性,故常带有不同族群文化、区域文化的特征。如山东一带人们崇信泰山娘娘,而中国沿海包括台湾地区的渔民则极为崇信天后(妈祖)。传统宗教则不受民族和区域的局限,并能传播至世界各地。

1605ph003
天后像
1605ph003

中国民间崇拜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神明系统,大致可分为九类:神仙崇拜、佛教崇拜、冥司神灵崇拜、生活神崇拜、行业神崇拜、婚姻生育神崇拜、历史人物崇拜、自然动物崇拜、奇神异鬼崇拜。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