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民间崇拜

1605ph061
1605ph061

中国民间崇拜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神明系统,大致划分为神仙崇拜、佛教崇拜、冥司神灵崇拜、生活神崇拜、行业神崇拜、婚姻生育神崇拜、历史人物崇拜、自然动物崇拜、奇神异鬼崇拜等九大范畴。每种崇拜范畴及其代表神祇都是经过历史进化和人类生活经验累积而来,从中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饶富趣味。

 

神仙观念始于中国古代。在世人眼里,神仙神通广大,扶弱济贫,救苦救难。代表神祇:玉皇大帝、八仙、土地公。佛教崇拜所指的是佛教民间崇拜的概况。佛教认为现世人们的贫富穷达,都是前生善恶所为的结果;今生的善恶行为,也必然导致来世的罪福报应。为了修来世,今生就要行善修行。代表神祇:释迦牟尼、观世音、罗汉、济公。

 

阴曹地府虽然可怕,但受中国人欢迎。上至人间的统治者,他们将人们熟悉的阎罗王、城隍、判官以及地狱形象化,以教化及警戒百姓;下至民间百姓,也赞同冥官、地狱的存在,祈盼冥官为自己作主,将人间的坏人统统打入地狱。代表神祇:阎罗王、城隍、判官。

 

中国人对神灵崇拜多持实用的态度,故受到普罗大众祭拜的神鬼仙佛,几乎都与民众现实生活有关。为满足求福免灾、趋吉避凶,以及感恩报德的心理需要和现实要求,人们制造出一个又一个自己需要的神来。代表神祇:火神、水井神、门神、厕神、财神。

 

古时许多行业都有自己的保护神,希望工作顺利,事业发达,生活幸福。再者,中国有尊师敬祖的传统,于是各行各业纷纷寻根问祖,请出自己的祖师爷,并奉为神明加以供奉。代表神祇:鲁班、黄道婆、神农、灶神。

 

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视的观念,故婚姻、生育得到人们的重视,因而创造出不少相关的神祇和偶像。代表神祇:月老、和合二仙、牛郎织女、送子观音。

 

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产生许多伟大的人物,后人崇敬和感念这些圣贤人物,并将他们神化,兴建庙宇加以祭祀。代表神祇:孔子、屈原、关公。

 

自然动物崇拜是人类最原始的崇拜,原始人在生活实践中,体验到大自然是生活的基础,所以人类的祖先把关系到自己生存的自然物和自然力量加以神化,并加以崇拜。动物崇拜是狩猎时期的产物,原始人认为动物跟人一样有思想和灵魂;再者,原始人在动物面前,常感到力有所不及,故对动物加以膜拜,以求宽恕并表示敬畏。代表神祇:山神、海神、狐狸、龙凤。

 

在中国,鬼魅迷信在民间有颇大的影响。人们自知没有能力战胜鬼的肆虐,只好求助于神明,于是以捉鬼、避邪、镇妖为天职的门神,便应运而生。代表神祇:黑白无常、牛头马面、夜叉、钟馗、孟婆、瘟神。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