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构木偶戏的舞台装置

1503ph021
金碧辉煌的台北小西园木偶班戏
1503ph021

中国各地木偶戏的舞台装置有很大差别,有的因陋就简,独具风格,如河北、山东的扁担戏及四川的被单戏,演出时均用扁担支起2尺见方的舞台,适合艺人作单人演出、流浪卖艺。有的舞台则精雕细刻,金碧辉煌,成为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这以福建、台湾流行的布袋戏舞台为代表──舞台以中国殿阁式建筑为范式,结构分明而拆装准确灵活,雕刻精美,涂漆贴金,形式稳重端庄,典雅华贵,受到海内外观众赞赏。这种舞台不但能遮掩表演者,而且能在台上设两房棂窗,木偶可以从台上飞腾直入横窗,亦可由窗内跃下,有时窗内偶人擦头与台上偶人呼应,谐趣横生,大大丰富了木偶戏的表现力,特别是以神话、武侠、童话等为题材的木偶戏。

 

随着木偶艺术现代化的历程,不少木偶身量加大,舞枱面积扩阔,并且附加面光、侧光、天幕灯等新的声光设备,各种边幕、侧幕、天幕的运用,网景、推景、转景、帘景等装置的使用,为新题材的木偶表演开拓了新的表现空间。与此同时,传统的殿阁式舞台、传统的表演技巧并未消失,而且道具和服饰更是精益求精,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台湾小西园掌中剧团在日本奈良的演出大受欢迎就是一例。

1503ph022
台湾布袋剧团的精致小戏台
1503ph02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