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解構木偶戲的舞台裝置

1503ph021
金碧輝煌的台北小西園木偶班戲
1503ph021

中國各地木偶戲的舞台裝置有很大差別,有的因陋就簡,獨具風格,如河北、山東的扁擔戲及四川的被單戲,演出時均用扁擔支起2尺見方的舞台,適合藝人作單人演出、流浪賣藝。有的舞台則精雕細刻,金碧輝煌,成為一種獨特的民間工藝,這以福建、台灣流行的布袋戲舞台為代表──舞台以中國殿閣式建築為範式,結構分明而拆裝準確靈活,雕刻精美,塗漆貼金,形式穩重端莊,典雅華貴,受到海內外觀眾讚賞。這種舞台不但能遮掩表演者,而且能在台上設兩房欞窗,木偶可以從台上飛騰直入橫窗,亦可由窗內躍下,有時窗內偶人擦頭與台上偶人呼應,諧趣橫生,大大豐富了木偶戲的表現力,特別是以神話、武俠、童話等為題材的木偶戲。

 

隨着木偶藝術現代化的歷程,不少木偶身量加大,舞枱面積擴闊,並且附加面光、側光、天幕燈等新的聲光設備,各種邊幕、側幕、天幕的運用,網景、推景、轉景、簾景等裝置的使用,為新題材的木偶表演開拓了新的表現空間。與此同時,傳統的殿閣式舞台、傳統的表演技巧並未消失,而且道具和服飾更是精益求精,深受海內外觀眾歡迎,台灣小西園掌中劇團在日本奈良的演出大受歡迎就是一例。

1503ph022
台灣布袋劇團的精緻小戲台
1503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