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巴金为何自称是“安那其主义者”?

0425ph001
巴金
0425ph001

巴金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的亲历者,走过了九十余年崎岖坎坷的历程。他本无意当作家,但生活和时势却把他造就成一个为写作贡献毕生精力的大作家。他写作,为使世间更温暖、更幸福,人的心灵更纯洁、更美好。他的作品在几代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有过坎坷,有过迷惘,有过失落,有过错误,但不论处于何种境地,他始终襟怀坦白,勇于自剖,坚持理想和信仰。

0425ph003
巴金的父母
0425ph003

1904年11月25日巴金诞生于四川成都一个世族大家庭, 2005年10月17日卒于北京。他原姓李,祖父和父亲为他取名“尧棠”,字“芾甘”,出自《诗经》中的《召南‧甘棠》。巴金祖籍浙江嘉兴。高祖李介庵作为幕僚携家眷入四川,及至巴金这一代,李家定居四川已经是五代人了。巴金的曾祖李璠和祖父李镛都当过官,父亲李道河做过四川北部山区广元县知县。巴金在故乡度过了19年,这期间,除5岁时随父母亲在广元住过两年外,都生活在成都。他幼年时最亲近、最敬重的人是母亲陈淑芬,亦是他第一个老师。 1914年巴金10岁时,便失去了性格温柔宽厚的母亲。他母亲的言传身教主要是爱。巴金追忆道:“她教我爱一切的人,不管他们贫或富;她教我帮助那些在困苦中需要扶持的人;她教我同情那些境遇不好的婢仆,怜恤他们,不要把自己看得比他们高。”母亲的絮絮教诲,影响巴金至为深刻,成为了他良好品格的根底。

bulb

《召南‧甘棠》

《甘棠》是一首颂扬周召公德政的民歌。全诗三节,都以“蔽芾甘棠”一句开头。 “甘棠”就是棠梨树,“蔽芾”形容棠梨树的繁茂状貌。选取这句诗为孩子命名,表明了长辈的厚望。

巴金生长的大家庭,四世同堂,高墙深院,锦衣美食。但巴金却不甘心当少爷。从幼小时起,他就常到公馆的门房、马房、厨房玩耍。在这些“下人”生活的地方,他看到听到许多不合理、不公道的事情。但这些挣扎在生活底层的人仍深怀执着的生活信念,正如轿夫老周告诉他:“你记住,火要空心,人要忠心。”“对人要真实,不管别人对你怎样,自己总不要走错脚步。”这些做人道理给巴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滋长了他反强权、反礼教的叛逆思想,更影响巴金一生。

0425ph002
左三是外婆怀抱着巴金,右三是巴金的母亲。
0425ph002

1919年发生“五四”运动,巴金兄弟阅读《新青年》、《新潮》、《每周评论》等新书报,并经常讨论其中提出的各种问题。 1920年秋天,巴金进入成都外国语专门学校,读到许多宣传新思想的书刊。在众多新思想、新学说中,巴金倾心于高德曼、克鲁泡特金的无政府主义学说,向往平等自由的理想社会。他成为当地的无政府主义刊物《半月》社成员,并和社内的青年人组织了一个名为“均社”的团体。从这时起,他开始自称为“安那其主义者”(Anarchist即无政府主义者)。他办刊物,印传单,批判封建伦理,攻击军阀专制,坚信“奋斗就是生活,人生只有前进”的目标。

bulb

“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生齐集天安门就归还山东权利示威而引发的一场反帝国主义爱国运动,后演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启蒙运动。

0425ph004
巴金曾在这里阅读《新青年》等刊物
0425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