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食物对人体的三大作用

1404ph012
冬天吃火锅,是补养的食品。
1404ph012

食物的功用即是指食物的功效和作用,它是由食物的性能(四气、五味)所决定的,食物对人体的功用大致可以分为预防、滋润及治疗三大类。

 

预防作用

预防疾病的思想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医历来主张“不治已病治未病”,“上工治未病”,即高明的医生是很重视预防的。

 

广义地说,所有关于饮食的保健措施都以预防疾病、延年益寿为目的。食物对人体的营养作用,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保健预防措施。合理地安排的饮食能确保身体有充足的营养,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气血充实,正如中医理论所言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是指人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邪气是指一切致病因素。

 

除了全面安排饮食习惯和有针对性地加强某些营养食物外,中医学还发挥某些食物的特异作用以预防疾病。例如姜、葱、豆豉、芫荽等可预防流行性感冒;绿豆汤可预防中暑;大蒜、薏米可预防癌症;红萝卜粥可预防头晕;山楂可降低血脂等。

1404ph010
赤小豆可以利水消胖
1404ph010

滋养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一向重视食物对人体的滋养作用,食物的滋养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基础。一个人一生中摄入的食物要超过自己体重的1,000—1,500倍,这些食物中的营养素几乎全部转化成身体的组织和能量,以供应生命运动的需要。

 

中医认为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精、气、神,统称“三宝”。“精”和“气”是人生命活动的原动力;“神”是精气充盛的综合反映,精、气、神“三宝”都离不开饮食的滋养。中医学认识饮食人体的滋养作用是从整体观念出发,认为各种不同的食物分别可以进入某脏某经,从而滋养脏腑、经脉、气血、四肢、骨骼及皮毛等。食物进入人体,通过胃的吸收,脾的运化,然后输遍全身,发挥各种营养作用。

1404ph011
山楂可降低血脂
1404ph011

治疗作用

食物的治疗作用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进行的,“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是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这一原则也适用于饮食养生疗疾,故此食疗的治疗作用主要可以体现在补益脏腑气血、泻实驱逐邪气、调整阴阳平衡及其他治疗几个方面。

1404ph015
葡萄有补阴的作用
1404ph015

人体脏腑气血虚弱及功能低下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原因,中医学把这种病理状态称为“正气虚”,其所引起的病证称为“虚证”。根据虚证所反映的症状和体证的不同,还可以分为心虚、肝虚、脾虚、肺虚、肾虚、气虚和血虚等。其中气和血都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是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进行生理活动的物质基础。

 

泻实驱逐邪气是指外部致病因素侵袭人体,或人体内部功能的紊乱和亢进,皆可使人患病。如果病邪较盛,中医称为“邪气实”,其证候则称为“实证“。实证常见于感冒初期或中期或由于食滞引起的腹痛及便秘。湿邪过盛引起的水肿,其脉象多见实而有力。

1404ph013
鲍鱼有美发、乌发的滋养作用。
1404ph013

调整阴阳平衡,中医学将阴阳学说用于医学领域,藉以说明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并用以指导临床的诊断和治疗。中医认为,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是阴阳两个方面保持着对立统一的协调关系之结果,即“阴平阳秘,精神乃治”。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使阴阳失去协调关系,就会产生疾病;假如阴阳不能相互为用而分离,人的生命也就终止,所以说:“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恰当可以维持阴阳平衡,中医认为饮食养生也应以调整阴阳,补其不足,损其有余。根据阴阳失调的不同情况,可有补阴、补阳、阴阳双补等多种方法。

 

“阴”指阴精、阴液,中医把对人体具有营养滋润作用的物质称为“阴”,血、精、津、液却属于阴的范畴。导致人体阴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久病伤阴,或过食湿热辛燥之物,或情绪刺激,暗耗津液,以致出现身体消瘦、形容憔悴、口燥咽干,口渴喜冷饮,大便燥结、小便短赤,或午后低热、干咳少痰,心悸失眠,五心烦热,或盗汗、耳鸣、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等表现。阴虚者应当补阴。

 

“阳”指阳气,元阳。中医认为,阳气就好像太阳一样,给大自然包括生命以光明和温暖。人若没有了阳气,或无阳不足,整个身体的新陈代谢率就下降,不能供给能量和热量,就会精力衰退,热量不足而化寒。引起人体阳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久病伤阳,或过食生冷寒凉之品,以致出现怕冷肢寒、体温偏低,面色苍白或晦暗无华,口淡不渴、喜热饮、或腰膝冷痛、小便清长、大便稀薄不成形、舌淡苔白,脉沉迟无力。阳虚都应当补阳。

1404ph014
燕窝有补阴的作用
1404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