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aomensi_header_1200x400_v2
aomensi_header_1200x400_v2

1912年,中華民國宣佈成立。袁世凱繼孫中山成為臨時大總統後,加快擴張權力。1913年,革命黨人發動二次革命以推翻袁世凱,但未能成功。事後袁世凱任命龍濟光為廣東都督,而朱執信、鄧鏗等革命黨人逃往澳門,策劃針對袁世凱、龍濟光的起義,使澳門成為反袁討龍的陣地。

另一方面,澳門界址爭議一直懸而未決,成為中國政府與澳葡政府之間長年的外交問題。二十世紀初,廣東海關多次因緝私和打擊海盜,與澳葡政府就海界問題引發爭議。與此同時,澳葡政府在內港進行大規模填海工程,也引來中國政府抗議。兩國政府曾多次為澳門劃界一事談判,但都沒有結果。1928年,國民政府與葡萄牙政府在南京簽訂《中葡友好通商條約》,把不平等條款廢除,但澳門界址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澳門界址爭議使廣東和澳門華人的反殖民情緒高漲,在1922年5月29日發生的「捷成事件」中,葡萄牙軍警開槍鎮壓澳門市民,令事件由警民衝突演變成廣東和澳門的反殖民示威。1925年,省港大罷工爆發,雖然澳門沒有發生大規模工潮,但省港罷工委員會封鎖澳門的行動就沉重打擊了澳門經濟。

葡萄牙政局也影響着澳門。1910年,葡萄牙爆發10月5日革命,建立第一共和國。第一共和國時期海外屬地政府有更大自主空間,有利澳門二十世紀初的發展。1926年,葡萄牙爆發5月28日政變,進入第二共和國。1932年,薩拉查(António de Oliveira Salazar)執掌葡萄牙政權,展開長達幾十年的獨裁統治,對澳門控制更嚴。

aomensi_timeline_v2
aomensi_timeline_v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