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nei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
nei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

國共内戰在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後,形勢發生了根本變化。迫於戰場一再慘敗,蔣介石在1949年元旦向對手提出和平談判,旋引退而由李宗仁任代總統。1949年3月,中共中央遷至北平。4月,張治中率國民黨代表團至北平,同中共會談;但中共提出的收編國軍、懲辦戰犯等要求被拒絕,和談遂告破裂。解放軍隨即發動渡江戰役,於1949年4月23日攻佔國民政府首都南京。

渡江勝利後,中共着手籌建新的全國政權。1949年9月21至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會議決定建立由中共領導的人民民主專政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把國都定於北平並改名北京,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後成正式國歌),五星紅旗為國旗,採用公元紀年。會議選出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毛澤東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翻開了中國近代史的新章。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後,解放軍四大野戰軍分別向全國各地進軍,逐步控制整個中國大陸。面對解放軍強大攻勢,國民政府於1949年2月遷至廣州,其後又陸續播遷重慶、成都。最後,國民黨於1949年12月7日宣佈遷設台灣,繼續保持中華民國的旗號,據守台灣、澎湖、金門、馬祖諸島。此後復出的蔣介石及其子蔣經國長期掌握政權,但也汲取過往忽視民生的教訓,推行土地改革,發展地區經濟。台海兩岸分治的局面持續至今。

neizhansan_timeline_v1_a
neizhansan_timeline_v1_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