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nei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_sc
neizhansan_header_1200x400_v1_sc

国共内战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迫于战场一再惨败,蒋介石在1949年元旦向对手提出和平谈判,旋引退而由李宗仁任代总统。1949年3月,中共中央迁至北平。4月,张治中率国民党代表团至北平,同中共会谈;但中共提出的收编国军、惩办战犯等要求被拒绝,和谈遂告破裂。解放军随即发动渡江战役,于1949年4月23日攻占国民政府首都南京。

渡江胜利后,中共着手筹建新的全国政权。1949年9月21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建立由中共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国都定于北平并改名北京,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后成正式国歌),五星红旗为国旗,采用公元纪年。会议选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翻开了中国近代史的新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解放军四大野战军分别向全国各地进军,逐步控制整个中国大陆。面对解放军强大攻势,国民政府于1949年2月迁至广州,其后又陆续播迁重庆、成都。最后,国民党于1949年12月7日宣布迁设台湾,继续保持中华民国的旗号,据守台湾、澎湖、金门、马祖诸岛。此后复出的蒋介石及其子蒋经国长期掌握政权,但也汲取过往忽视民生的教训,推行土地改革,发展地区经济。台海两岸分治的局面持续至今。

neizhansan_timeline_v1_sc_a
neizhansan_timeline_v1_sc_a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