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一)南京政府黃金十年

nanjing0_neiwenchatu
nanjing0_neiwenchatu

1927年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於1928年大體統一了全國。其後雖然有內憂(新軍閥內戰、國共武裝對抗)外患(日本不斷侵略),但至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前還是有一段罕有的短暫建設時期,被稱為「黃金十年」(1928年12月統一至1937年11月遷都,時間約為九年。十年為一籠統說法)。在這南京十年,多方面都有所成就:(1)政治:建立全國政權,推行訓政體制。國民政府委員會下設行政、立法、監察、考試、司法五院。頒佈《訓政綱領》,編纂憲法及民法、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等;(2)軍事:為對付內憂外患,政府曾招徠德國軍事顧問,加緊培養黃埔軍校等學生,以強化軍隊;(3)外交:國民政府獲得英、美、德、法、日、西等大國承認,收回一些外國租界和在華部分特權如領事裁判權、關稅自主權,開展和部分國家的軍事合作,但與德、蘇等國的外交關係時合時斷,又面臨日本自「九‧一八事變」以來的不斷入侵;(4)經濟:進行財政整頓,實施關稅自主,加強工商、農業、水電、交通建設,如建造隴海鐵路,逐漸修建全國公路,成立航空公司,建成五金、化學、電氣等廠礦,推行「二五減租」,實施「廢(銀)兩改(銀)元」、推行統一法幣;(5)教育:訂定學校設備與課程標準,致力掃除文盲,推廣國語作為標準語言。這十年間,小學自212,385所增至320,080所,普通中學自945所增至1,956所;(6)文化:設立中央研究院,發掘周口店、殷墟、良渚等遺址,建立中央廣播電台,報刊雜誌廣辦,平民文學及電影事業興起;(7)社會:發起新生活運動,弘揚禮、義、廉、恥,倡導「整齊、清潔、迅速、確實」四標準。

從1928年統一大陸至1949年政權易手,國民黨統治中國約二十二年,其建設成就如何?為何常見多只提「黃金十年」?

答案見下。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

1927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成立時主要黨政軍人員合影。南京國民政府於1928年大體統一了全國,開啟了民國歷史上的南京政府「黃金十年」。

mainsite_psd_nanjing01_2
mainsite_psd_nanjing01_2

1928年起,南京國民政府推行一系列政治、軍事、經濟、文教、社會政策,取得一定成果。圖為1932年5月5日國民政府召開國民會議,議決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

ebook

1924年,孫中山擬定《國民政府建國大綱》,提出軍政、訓政、憲政,作為建設國家的三個階段,大體為:在分裂內戰時期,須一面以武力掃除國內之障礙、一面宣傳主義以開化全國之人心,而促進國家之統一,是為軍政;局面初定,由中國國民黨代為行使政府職權,以黨治國,並派出訓練有素之官員協助各省縣籌備自治,興辦實業,是為訓政;當過半省份完成自治,即準備憲政,而中國國民黨亦功成身退,由人民行使政權,以憲法治理國家。

mainsite_psd_nanjing01_3
mainsite_psd_nanjing01_3

1930年代中期,裝備德式武器的中國機動部隊。1933年納粹黨上台後,中德關係一度密切。南京國民政府十分欣賞當時納粹德國的紀律、強軍、快速建設等,有意仿傚,並增聘德國顧問。德國顧問對加強南京政府的實力,尤其軍力方面,作用甚大。

ebook

德國顧問團對國民政府強軍、剿共等方面,多有建樹。另隨着中日關係日趨緊張,德國顧問團於1935年向國民政府提交應付全面抗戰的建議書,大體內容為:中國軍隊必須在戰略上確立一個集結兵力區域,範圍大約在徐州、鄭州、武漢、南昌、南京一線;四川則是全國最後的防地,因為四川是富庶而安全之省份,而且也是軍械工業優良之地;在西南築鐵路以通外國。德國顧問團的建議書大致符合了日後抗日戰爭的形勢。

mainsite_psd_nanjing01_4
mainsite_psd_nanjing01_4

1935年的上海外灘。南京國民政府時期是近代上海的黃金時代。

ebook

上海自十九世紀開埠後持續發展,民國初期,外灘已是高樓林立,碼頭繁忙。經過多年商務累積,此區財富大增,運輸、金融、飲食、出版等事業十分發達,不僅是中國第一大城區,也吸引全世界一流的人才前來尋找機會。1930年代,上海的發展登上高峰,外灘及鄰近的南京路被稱為「十里洋場」,催生了巨賈、豪門、江湖好漢、才子佳人。由於它特殊的時空背景、自由浪漫的氣息,產生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至今仍為影視作品的重要題材。

mainsite_psd_nanjing01_5
mainsite_psd_nanjing01_5

南京國民政府加強金融建設,推行統一貨幣是其中的重要措施。左圖為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的中央造幣廠,右圖為1936年中央銀行發行的伍百圓紙幣。

mainsite_psd_nanjing01_6
mainsite_psd_nanjing01_6

左圖:印有「中華民國郵政」字樣的1933年明信片;右圖:1936年上海電話公司的女接線員。南京國民政府時代,郵政和電話通訊大為改善。

mainsite_psd_nanjing01_7
mainsite_psd_nanjing01_7

圖左至右:1934年正式投產的廣東第一蔗糖製煉廠、1930年代上海電力公司新建的楊樹浦鍋爐房、1936年上海大新百貨公司。南京國民政府時代,城市工商業有長足發展。

mainsite_psd_nanjing01_8
mainsite_psd_nanjing01_8

1936年,採用英國新式車頭的粵漢鐵路列車。粵漢鐵路在清末開始籌劃,歷經三十多年波折,終於在1936年8月全部建成。南京國民政府時代,鐵路、公路建設加快。

mainsite_psd_nanjing01_9
mainsite_psd_nanjing01_9

南京國民政府增建了小學和中學,同時加強推動體育以改善國民體質。左圖:1931年一間小學足球隊隊員合影;右圖:1933年第五屆全國運動會在南京新建的中央體育場舉行。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0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0

南京國民政府曾致力改良社會風氣。1934年,政府發起新生活運動,弘揚禮、義、廉、恥,提倡整齊、清潔、迅速、確實。左圖:1934年12月,江蘇吳縣旅業職業工會新生活運動業餘服務團在閶門石路留影;右圖:1936年,南京舉行戒煙宣傳活動,呼籲民眾不要抽鴉片。

從1928年統一大陸至1949年政權易手,國民黨統治中國約二十二年,其建設成就如何?為何常見多只提「黃金十年」?

國民黨統治中國約二十二年間,其建設還是有成績的,但因1937至1945年有八年全面抗戰、1946至1949年有三年多的國共全面內戰,主要建設集中於1928至1937年的「黃金十年」。以經濟建設而言,當時除了實現關稅自主外,針織、絲織、染織、印染、毛紡織等輕工業有長足發展,又產生了一批新興行業,如電器用具工業、電機工業、染料工業、酒精工業、酸鹼工業等。1928年,交通部擬訂全國公路計劃,以蘭州為公路中心,分全國公路為國道、省道、縣道三種,總長為41,550公里(預計十年完成)。從1936至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的一年半中,建成鐵路2,030公里,平均每年達1,353公里,這是1927至1935年八年間年建築速度的6.5倍。具有戰略意義的鐵路、公路幹線,例如平漢、粵漢、浙贛等鐵路都是在這一時期完成的。1937年8月還完成了粵漢鐵路和廣九鐵路的接軌。從1929到1941年期間,總生產值(GDP)年平均增長率為3.9%,人均GDP年增長率為1.8%。是故1951年9月19日在美國國會演講的駐華美軍前指揮官魏德邁(Albert Coady Wedemeyer)說:「1927年至1937年之間,是許多在華很久的英美和各國僑民所公認的黃金十年。在這十年之中,交通進步了,經濟穩定了,學校林立,教育推廣,而其他方面,也多有進步的建制。」當然,在這十年的中後期,國民黨內部許多官僚已逐漸腐化,而且派系林立,加上國共武裝對抗、日本侵華日熾,都大大影響了國家建設的進度,但對這一時期的努力在國家現代化事業中的地位還是不能輕易否定的。

本專題主要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圖1、3、4、5、9、10)、FOTOE(圖2、5、6、7、8、1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