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一)南京政府黄金十年

nanjing0_neiwenchatu
nanjing0_neiwenchatu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8年大体统一了全国。其后虽然有内忧(新军阀内战、国共武装对抗)外患(日本不断侵略),但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前还是有一段罕有的短暂建设时期,被称为“黄金十年”(1928年12月统一至1937年11月迁都,时间约为九年。十年为一笼统说法)。在这南京十年,多方面都有所成就:(1)政治:建立全国政权,推行训政体制。国民政府委员会下设行政、立法、监察、考试、司法五院。颁布《训政纲领》,编纂宪法及民法、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2)军事:为对付内忧外患,政府曾招徕德国军事顾问,加紧培养黄埔军校等学生,以强化军队;(3)外交:国民政府获得英、美、德、法、日、西等大国承认,收回一些外国租界和在华部分特权如领事裁判权、关税自主权,开展和部分国家的军事合作,但与德、苏等国的外交关系时合时断,又面临日本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不断入侵;(4)经济:进行财政整顿,实施关税自主,加强工商、农业、水电、交通建设,如建造陇海铁路,逐渐修建全国公路,成立航空公司,建成五金、化学、电气等厂矿,推行“二五减租”,实施“废(银)两改(银)元”、推行统一法币;(5)教育:订定学校设备与课程标准,致力扫除文盲,推广国语作为标准语言。这十年间,小学自212,385所增至320,080所,普通中学自945所增至1,956所;(6)文化:设立中央研究院,发掘周口店、殷墟、良渚等遗址,建立中央广播电台,报刊杂志广办,平民文学及电影事业兴起;(7)社会:发起新生活运动,弘扬礼、义、廉、耻,倡导“整齐、清洁、迅速、确实”四标准。

从1928年统一大陆至1949年政权易手,国民党统治中国约二十二年,其建设成就如何?为何常见多只提“黄金十年”?

答案见下。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时主要党政军人员合影。南京国民政府于1928年大体统一了全国,开启了民国历史上的南京政府“黄金十年”。

mainsite_psd_nanjing01_2
mainsite_psd_nanjing01_2

1928年起,南京国民政府推行一系列政治、军事、经济、文教、社会政策,取得一定成果。图为1932年5月5日国民政府召开国民会议,议决中华民国训政时期约法。

ebook

1924年,孙中山拟定《国民政府建国大纲》,提出军政、训政、宪政,作为建设国家的三个阶段,大体为:在分裂内战时期,须一面以武力扫除国内之障碍、一面宣传主义以开化全国之人心,而促进国家之统一,是为军政;局面初定,由中国国民党代为行使政府职权,以党治国,并派出训练有素之官员协助各省县筹备自治,兴办实业,是为训政;当过半省份完成自治,即准备宪政,而中国国民党亦功成身退,由人民行使政权,以宪法治理国家。

mainsite_psd_nanjing01_3
mainsite_psd_nanjing01_3

1930年代中期,装备德式武器的中国机动部队。1933年纳粹党上台后,中德关系一度密切。南京国民政府十分欣赏当时纳粹德国的纪律、强军、快速建设等,有意仿傚,并增聘德国顾问。德国顾问对加强南京政府的实力,尤其军力方面,作用甚大。

ebook

德国顾问团对国民政府强军、剿共等方面,多有建树。另随着中日关系日趋紧张,德国顾问团于1935年向国民政府提交应付全面抗战的建议书,大体内容为:中国军队必须在战略上确立一个集结兵力区域,范围大约在徐州、郑州、武汉、南昌、南京一线;四川则是全国最后的防地,因为四川是富庶而安全之省份,而且也是军械工业优良之地;在西南筑铁路以通外国。德国顾问团的建议书大致符合了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

mainsite_psd_nanjing01_4
mainsite_psd_nanjing01_4

1935年的上海外滩。南京国民政府时期是近代上海的黄金时代。

ebook

上海自十九世纪开埠后持续发展,民国初期,外滩已是高楼林立,码头繁忙。经过多年商务累积,此区财富大增,运输、金融、饮食、出版等事业十分发达,不仅是中国第一大城区,也吸引全世界一流的人才前来寻找机会。1930年代,上海的发展登上高峰,外滩及邻近的南京路被称为“十里洋场”,催生了巨贾、豪门、江湖好汉、才子佳人。由于它特殊的时空背景、自由浪漫的气息,产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至今仍为影视作品的重要题材。

mainsite_psd_nanjing01_5
mainsite_psd_nanjing01_5

南京国民政府加强金融建设,推行统一货币是其中的重要措施。左图为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中央造币厂,右图为1936年中央银行发行的伍百圆纸币。

mainsite_psd_nanjing01_6
mainsite_psd_nanjing01_6

左图:印有“中华民国邮政”字样的1933年明信片;右图:1936年上海电话公司的女接线员。南京国民政府时代,邮政和电话通讯大为改善。

mainsite_psd_nanjing01_7
mainsite_psd_nanjing01_7

图左至右:1934年正式投产的广东第一蔗糖制炼厂、1930年代上海电力公司新建的杨树浦锅炉房、1936年上海大新百货公司。南京国民政府时代,城市工商业有长足发展。

mainsite_psd_nanjing01_8
mainsite_psd_nanjing01_8

1936年,采用英国新式车头的粤汉铁路列车。粤汉铁路在清末开始筹划,历经三十多年波折,终于在1936年8月全部建成。南京国民政府时代,铁路、公路建设加快。

mainsite_psd_nanjing01_9
mainsite_psd_nanjing01_9

南京国民政府增建了小学和中学,同时加强推动体育以改善国民体质。左图:1931年一间小学足球队队员合影;右图:1933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新建的中央体育场举行。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0
mainsite_psd_nanjing01_10

南京国民政府曾致力改良社会风气。1934年,政府发起新生活运动,弘扬礼、义、廉、耻,提倡整齐、清洁、迅速、确实。左图:1934年12月,江苏吴县旅业职业工会新生活运动业余服务团在阊门石路留影;右图:1936年,南京举行戒烟宣传活动,呼吁民众不要抽鸦片。

从1928年统一大陆至1949年政权易手,国民党统治中国约二十二年,其建设成就如何?为何常见多只提“黄金十年”?

国民党统治中国约二十二年间,其建设还是有成绩的,但因1937至1945年有八年全面抗战、1946至1949年有三年多的国共全面内战,主要建设集中于1928至1937年的“黄金十年”。以经济建设而言,当时除了实现关税自主外,针织、丝织、染织、印染、毛纺织等轻工业有长足发展,又产生了一批新兴行业,如电器用具工业、电机工业、染料工业、酒精工业、酸碱工业等。1928年,交通部拟订全国公路计划,以兰州为公路中心,分全国公路为国道、省道、县道三种,总长为41,550公里(预计十年完成)。从1936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的一年半中,建成铁路2,030公里,平均每年达1,353公里,这是1927至1935年八年间年建筑速度的6.5倍。具有战略意义的铁路、公路干线,例如平汉、粤汉、浙赣等铁路都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1937年8月还完成了粤汉铁路和广九铁路的接轨。从1929到1941年期间,总生产值(GDP)年平均增长率为3.9%,人均GDP年增长率为1.8%。是故1951年9月19日在美国国会演讲的驻华美军前指挥官魏德迈(Albert Coady Wedemeyer)说:“1927年至1937年之间,是许多在华很久的英美和各国侨民所公认的黄金十年。在这十年之中,交通进步了,经济稳定了,学校林立,教育推广,而其他方面,也多有进步的建制。”当然,在这十年的中后期,国民党内部许多官僚已逐渐腐化,而且派系林立,加上国共武装对抗、日本侵华日炽,都大大影响了国家建设的进度,但对这一时期的努力在国家现代化事业中的地位还是不能轻易否定的。

本专题主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1、3、4、5、9、10)、FOTOE(图2、5、6、7、8、1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