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nanjing_header_1200x400_v3_sc
nanjing_header_1200x400_v3_sc

1928年北伐战争结束后,国民党的南京政府大体统一了全国。从此时至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有一段罕有的短暂建设时期,被称为南京政府的“黄金十年”。其间各方面都有所成就:推行训政体制、初建法治基础、建设现代化部队、收回部分外国租界和在华特权、实行关税自主、加强经济建设、推广国语、倡导新生活运动等。

不过在这“南京十年”间,国民党却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日本加紧侵华,另方面有新军阀内战及国共十年武装对抗。北伐后原胜利者阵营分裂出许多割据一方、拥兵自重的“新军阀”,主要有蒋介石“嫡系”及李宗仁等“桂系”、冯玉祥的“冯系”、阎锡山的“晋系”,为争权夺利,曾酿成蒋桂战争、中原大战等。

至于国共斗争,自蒋介石在1927年发动清党、大肆捕杀共产党员,中共即发动南昌起事、秋收起事、广州起事等一系列武装反抗,组建工农红军。后来毛泽东、朱德等创建了井冈山根据地。1931年11月,中共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扩大为中央苏区。此时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从1930年底至1934年秋,对中共苏区发动了五次围剿。国民党的前四次围攻均未奏效,第五次因实力对比悬殊、国军改用碉堡战、中共内部指挥失误,造成中央红军极大损失,被迫向西突围,展开二万五千里长征。蒋介石虽对红军百般围追堵截却未成功。中共几个方面的红军最终会师大西北,建立以延安为中心的新根据地。

nanjing_timeline_750x715_v1_sc-01
nanjing_timeline_750x715_v1_sc-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