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二)北伐后新军阀及其内战

mainsite_psd_nanjing02_5
mainsite_psd_nanjing02_5

北伐战争本为消灭旧军阀而发生,但在战后原胜利者阵营却分裂出许多割据一方、拥兵自重的新军阀。其中首要的是北伐四大集团军演化成的蒋、桂、冯、阎四派。蒋派:蒋介石名义上统一全国,为代表中央政府的“嫡系”;桂派:李宗仁、白崇禧等在原广西“桂系”基础上形成;冯派:冯玉祥以西北军势力形成“冯系”;阎派:阎锡山以山西“晋系”力量形成。此外,还有地方新旧军阀重组的各派,如:东北张学良的“奉系”;云南龙云、卢汉等的“滇系”;刘湘、刘文辉等各自为政的“川军”;贵州周西成、王家烈等的“黔系”;广东陈济棠等的“粤系”;湖南唐生智、程潜、何键等的“湘系”;马鸿宾、马鸿逵、马步芳、马仲英等甘、宁、青各自割据的“马家军”;新疆的实际统治者盛世才等等。

早在1928年6月北伐军打下北京后,蒋介石便邀请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集团军总司令就军队改编遣散问题交换意见。但屡次会议均无结果,并演化成彼此间的激烈斗争。当时各地新军阀的内战不断,其中以下列两次最为激烈:(1)蒋桂战争:1929年3至6月,爆发于蒋介石集团与李宗仁等桂系之间,桂军失败并丧失两湖之地。(2)蒋冯阎李战争:即中原大战,1930年5月至11月爆发于河南等中原一带。阎锡山先通电反蒋,又联合冯玉祥、李宗仁等结成反蒋联盟,兵力60余万人,并自组国民政府。蒋介石调兵70余万以对。双方激战七个月,死伤达30余万。最后,张学良率奉军入山海关拥蒋,蒋介石获胜。

何谓中原大战?可否简略介绍交战双方部署及战况。

答案见下。

mainsite_psd_nanjing02_1
mainsite_psd_nanjing02_1

左图:川军将领邓锡侯(左)、杨森(中)、刘文辉(右);右图:1934年,四川刘文辉的军队在行进途中。南京国民政府时期,表面上全国统一,但当时中国许多地方仍由军阀控制,当中大多只是名义上拥护南京中央,实则是拥兵自重,称为“新军阀”,例如四川新军阀称为“川军”,各自为政,时有冲突,中央政府无法干预。至于冯、阎、桂这些拥有庞大兵力的派系,更力足挑战南京中央。

mainsite_psd_nanjing02_2
mainsite_psd_nanjing02_2

1929年1月25日,国军编遣委员会会议在南京闭幕,与会者合影,前排左三为李宗仁、左五为冯玉祥、左八为蒋介石、左九为阎锡山,后排右一为白崇禧。北伐后,国民政府有意裁军,当中最受影响的,是冯、阎、桂这些兵多将广的派系。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中央与上述诸派矛盾日深。

mainsite_psd_nanjing02_3
mainsite_psd_nanjing02_3

1929年3至6月,蒋介石与桂系爆发战争,桂系三大主要领袖为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左图:1929年5月5日,蒋桂战争期间李宗仁(右)与白崇禧(左)合影;右图:蒋桂战争期间,黄绍竑(右)留守广西。

mainsite_psd_nanjing02_4
mainsite_psd_nanjing02_4

蒋桂战争期间,广东陈济棠支持蒋介石,攻向广西境内。1929年6月,战事结束,蒋胜桂败。

mainsite_psd_nanjing02_5
mainsite_psd_nanjing02_5

左起:冯玉祥、蒋介石、阎锡山,三人在1929年1月于国军编遣会议中合照。次年5至11月,冯、阎联合桂系反蒋,爆发中原大战。

mainsite_psd_nanjing02_6
mainsite_psd_nanjing02_6

蒋介石军队的坦克在中原大战中出击。无论财力、武器,蒋介石都在冯、阎、桂之上。

mainsite_psd_nanjing02_7
mainsite_psd_nanjing02_7

1930年9月,蒋介石的军队在中原大战中已处于上风。图为蒋军沿铁路出击。

mainsite_psd_nanjing02_8
mainsite_psd_nanjing02_8

为尽快赢得战争,蒋介石以授予高职、资助军费等,拉拢本为中立的东北军统帅张学良。1930年9月,张学良率军入山海关,冯玉祥、阎锡山腹背受敌,败局已成。11月,战争结束,蒋介石取得全胜。图为1930年10月,张学良(前排左三穿军服戴军帽)在沈阳就任国民政府陆海空军副总司令的典礼。

mainsite_psd_nanjing02_9
mainsite_psd_nanjing02_9

饥荒加上战争令生灵涂炭。左图:1928至1930年,陕西、甘肃、河南发生饥荒,大量灾民等候赈济;右图:1930年中原大战中,河南许昌许多民房被炸毁。

ebook

1928至1930年间,西北的陕西、甘肃及中原的河南发生饥荒。起初南京国民政府有所关注和救济,但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因西北是冯玉祥的主要地盘,南京中央不想冯玉祥得益,改变救灾态度,民间也畏于形势而不敢发起赈济活动,而战争期间河南是主要战场,这些都加剧是次饥荒的灾情。估计整场饥荒令数百万人死亡。

mainsite_psd_nanjing02_10
mainsite_psd_nanjing02_10

中原大战后,新军阀和蒋介石之争仍未平息。1936年6月,广东的陈济棠与桂系联合反蒋,史称“两广事变”。同年7月,广东省空军司令黄光锐率48架飞机投奔南京政府,陈济棠手下其他大将如余汉谋等,亦通电表示服从中央。陈济棠被迫出走香港,南京政府得以控制广东。左图:1935年,陈济棠(左)与李宗仁(中)在广州阅兵;右图:陈济棠麾下广东省空军司令黄光锐。

ebook

传言陈济棠笃信风水命理,反蒋前曾找相士预卜,得“机不可失”四字,以为时机已到,不容坐失,遂决定反蒋。然而“机”字原来指飞机。当时广东陆军比不上蒋军,空军遂成陈济棠反蒋王牌。故当黄光锐率机投蒋,陈济棠失去飞机,反蒋计划即全盘失败。

何谓中原大战?可否简略介绍交战双方部署及战况?

中原大战又称蒋冯阎战争或蒋冯阎李战争,爆发于1930年5月至11月,因主要战事在河南等古称“中原”地区展开,故名。在北伐战争中,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分任第一、二、三、四集团军总司令。但在北伐胜利后,蒋介石以自己控制的军队为嫡系,急欲改编遣散他系军队,引发争端。1929年3至6月已发生过蒋桂战争。1930年2月10日,阎锡山致电蒋介石,主张礼让为国,以弭党争。不久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等45人联名通电,主张由全体党员投票以解决党国纠纷。原第二、第三、第四集团军57位将领则联名通电促蒋下野,推举阎锡山为中华民国陆海空军总司令,冯玉祥、李宗仁为副总司令,主张以武力讨伐蒋介石。4月5日,国民政府下令通缉阎锡山,并积极备战。反蒋军共编制了8个方面军,集合60余万人。蒋介石则亲任司令、调兵70余万以对。双方自5月起展开大战。反蒋军的战略是:阎军自津浦路南下,冯军自陇海路东进,谋夺取徐州;同时,李宗仁军队向湖南进兵,威胁武汉。战争初期,反蒋联军在南北战场均取得主控权。但自7月下旬,战场形势开始有利于蒋方。9月1日,阎、冯等在北平另组国民政府,与南京国民政府形成对峙的局面,彼此互争正统。本来持观战态度的东北张学良曾通电表示中立,后来渐持拥蒋立场,于1930年10月9日在沈阳就任南京方面的全国陆海空军副总司令之职,旋遣东北军入关。反蒋军在各个战场均渐败北。11月4日,阎、冯通电取消陆海空军总司令部。至此,蒋冯阎李中原大战遂告结束。此战历时7个月,双方共动员过百万兵力,死伤30余万人,支出军费5亿元,为民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内战。

本专题主要图片来源: FOTOE(图1、3、4、6、7、9、10)、视觉中国(图8)、其他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