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開埠至二十世紀初的香港概覽

xianggangkaibu_header_1200x400_v1
xianggangkaibu_header_1200x400_v1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1841年1月25日英軍登陸香港島,1月26日舉行升旗儀式,為香港開埠之始。英皇委任總督管理香港,第一任港督成立了香港政府,設立了行政局、立法局。行政局是當時香港的最高諮詢機關,立法局負責訂立法例,兩局皆由港督主持,其成員亦由港督委任。兩局只是港督的顧問,在施政上擔當輔助角色,故港督權力極大,但司法獨立。

香港開埠後,經濟上有可觀發展。在自由港政策下,不同國籍商人可自由出入香港,在香港貿易亦無需繳納任何稅款。由於歐美主要資本主義國家陸續完成產業革命,加上蘇伊士運河通航和歐亞海底電線敷設,使西方通過香港對幅員廣大的中國市場商品輸出迅速增長。在多種有利條件下,香港逐步發展成為遠東其中一個重要轉口港。

社會方面,港府曾對華人實施宵禁等種族歧視政策。後來隨着香港華商經濟實力提升,上層華人的社會地位才逐步改善。教育方面,開埠後引入西式學制,中央書院、西醫書院、香港大學是早年香港著名學府。西式教育為香港培養了不少人才,也催生了一些具有革命思想和新思維的愛國青年,客觀上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

英國在香港的管治曾受到挑戰。1899年4月英國接管新界時遇鄉民反抗,引發戰鬥。英國雖勝,但事後亦知不能單憑高壓,遂對新界採取軟硬兼施的措施。至此,英國對包括香港島、九龍、新界的整個香港地區的管治,才穩定下來。

xianggangkaibu_timeline_750x715_v2-01
xianggangkaibu_timeline_750x715_v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