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回家路——溫暖與繁忙並行

每逢春節,中國內地多少離鄉在外的遊子都要收拾行囊,返回家鄉。而全國交通系統也迎來了一年中最大的考驗,需要運送幾十億人次的旅客在這片土地上來來往往,這一現象俗稱為「春運」。在春節的熱鬧氛圍中,每年的春運都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熙熙攘攘的廣州火車站,一對滿頭大汗,背着大行李袋並懷抱嬰兒的夫婦找到客運員張紅英,焦急地反映自己的車票丟失了。張紅英馬上打電話與車站負責人溝通,經過協調讓這對夫婦先上車後補票。張紅英隨即領着他們往月台走去,就在去往月台的路上,她還順路攙着一位盲人進入了候車室。

在月台上與列車長簡單交流後,張紅英把這對夫婦成功送上了開往家鄉的列車。夫婦倆萬分感謝,並將一張孩子的照片送給她作為留念。列車緩緩開出,手握照片的張紅英又迅速趕往下一個需要她幫助的地點。

這是春節期間的廣州火車站再平常不過的一段小插曲,忙碌、焦急、溫馨成為這一時期最普遍的狀態。每逢春節,中國內地多少離鄉在外的遊子都要收拾行囊,返回家鄉。而全國交通系統也迎來了一年中最大的考驗,需要運送幾十億人次的旅客在這片土地上來來往往,這一現象俗稱為「春運」。

20200114833822a-
換上了新春裝飾的北京首都機場(來源:中新社)
20200114833822a-

 

人口大遷移

春運,即「春節期間的交通運輸」,是內地在農曆春節前後發生的大規模高交通運輸壓力的現象,一般從節前15天至節後25天,共40天左右。春運期間,以探親流、學生流、務工流、旅遊流為主的旅客數量大幅增加,隨之而來的是買票困難,交通擁堵等一系列問題。而春運也被稱為「全球罕見的大規模人口遷移」。

1980年,中國內地全面恢復春節休假制度,現在意義上的「春運」一詞第一次出現在《人民日報》上。隨着改革開放逐步深入,八十年代後期民工潮逐漸興起,春運開始成為一年一度潮汐般的候鳥式大遷徙,全國交通運輸壓力倍增,每年都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這也使得政府及交通運輸部門需要提前部署,如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等九個部門在2019年12月14日就發佈了《關於全力做好2020年春運工作的意見》。

與此同時,春運總客運量也逐年上升,至2014年達到了36億人次(注:旅客每乘一次車,統計為一人次)的頂峰,之後幾年才稍有回落。而公路及鐵路兩類交通方式一直都是承擔客運量最大的主體,隨着內地經濟發展,近20年民航客運量也快速增加。

main_site_illustration_chunyun-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chunyun-01-

 

春運產生的原因最主要來自中國人對待春節的傳統觀念以及各地區發展不均衡。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是一年的開始。新春佳節,中國人講究闔家團圓,親朋相聚,共享歡樂祥和,祈祝新年。改革開放後,全國人口大規模流動,沿海及經濟發達地區匯聚了大量外來就業人員,再加上高等院校多處於大城市及發達地區,所以每年春節前夕,返回家鄉的務工人群和學生成為了春運最主要的群體。假期結束後,人流又從經濟欠發達地區流向發達地區。深圳、北京等主要城市在春節期間甚至變成了人流稀少、街道冷清的「空城」。

另一個導致春運現象發生的原因是已建成的交通網絡無法滿足春節期間的交通需求。中國鐵路里程雖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佔有量少,再加上高速公路及民航起步較晚,難以承載短期內疾速增長的客運需求。隨着中國高速鐵路網的不斷完善,這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緩解。

近年,內地還出現了「反向春運」的新趨勢,即把老人接到年輕人居住的大城市過年。一是因為票務緊張,年輕人返鄉「一票難求」,而去發達城市的票源充足,機票更是低至二、三折,人們索性反其道而行之。二是內地城市化率持續上升,不少外來人口已在城市落地生根,所以父母老人也選擇去城市團聚,這也是2014年後全國春運客運總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weixintupian_20200116143133
杭州火車東站的春運客流高峰(來源:shutterstock)
weixintupian_20200116143133

 

春運難題

春運期間,是各條交通系統最為忙碌的時候,就像文章開頭提到的客運員張紅英,來到廣州火車站工作超過30年,幾乎沒有休過一個春節假期。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棘手的問題擺在各部門和旅客的面前,亟待解決。

其一是買票難問題。春運客流量大,車票供不應求,購票成為縈繞在許多人心頭的難題。機票價格上漲,令不少旅客望而卻步,而火車票則在預售期開始後才對外售票。以往旅客只能在窗口排隊購買火車票,可能需要花幾小時甚至幾天時間排隊守候。近幾年推出電話售票、網絡售票、自動售票機售票後,擴大了購票渠道,但在預售期開始後幾分鐘內,車票也都被搶購一空,可見搶票競爭之激烈。因此,不少人總結了多條搶票攻略,比如留意增開和臨時列車、無法買到直達車票時可設計中轉路線、臨發車時可「撿漏」退票等等。

7r302171-
旅客使用12306手機程式購買火車票(莫達揚 攝)
7r302171-

 

其二是黃牛問題。「黃牛黨」是人們對票販子的俗稱,他們通過特殊的方式一次性購得大量車票,再囤積居奇,加價銷售,以此獲利。黃牛黨的行為更進一步加劇了春運期間買票難的情況,許多歸鄉心切的旅客被迫出高價才能購得車票。此外,還有一些偽造售賣假車票的「假黃牛」,他們往往利用現有車票,塗改票面信息,以假亂真。而購買到假車票的旅客,一旦在檢票時被發現,既耽誤行程,又損失了錢財。由於黃牛問題長期擾亂票務市場,政府已加大力度治理。鐵路部門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增加黃牛黨的購票難度,比如實行實名制購票及在12306網站設置購票驗證信息等,但仍有部分黃牛抓住12306網站的技術漏洞,利用線上搶票程式購票,再逐一放票給買家。所以至今黃牛問題仍未被完全遏止。

其三是交通安全問題。春運人流密度較大,潛在的社會治安問題也更多。盜竊、詐騙等犯罪行為時有發生,霸座等不文明現象也會擾亂交通秩序,所以車站、機場的安保檢查也較平時更為嚴格。在道路運輸方面,公路交通仍然是中短途出行最為普遍的方式,所以公路客運量也最為繁重。而巨大的客流量亦帶來了交通擁堵,截至2019年底,全國汽車保有量達2.6億輛,春節自駕遊成為了許多家庭的假期新選擇,因此每年這個時候,交警部門既要檢查超載、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以減少道路安全隱患,還需疏導車流,維持交通秩序。

 

新科技助力春運

近些年,亦有越來越多的科技手段運用在春運期間的各項工作中,幫助減輕春運出行的壓力。

2019年春運,鐵路部門推出了「候補購票」功能。候補購票簡單來講就是旅客遇到車票售罄時,依然可以在12306平台登記購票信息並支付預購票資金,如有退票、餘票,購票系統將自動搶票。無論是購票速度、成功率還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搶票程式有明顯優勢,而且完全免費。候補購票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旅客搶票難的問題,也是有效應對黃牛黨的方法之一。

如今,高鐵正推行「無紙化」車票,即旅客進站後無需換取紙質車票,直接持身份證通過閘口乘車。這一改進方便出行之餘,還節約了紙質票的成本。同時,人臉識別技術也進駐了各大車站和機場。進站旅客只需將身份證放在人臉識別儀上,面向攝像頭,系統就會自動核准人、證是否相符,身份信息與購票信息是否匹配,人、證、票統一後就能自助進站。人臉識別系統平均10秒就能通過一位旅客,可以大大紓緩春運人流滯塞的情況。

20200109827081fa-
2020年春運,杭州蕭山機場啟用20台人臉識別驗證閘機,進行「無紙化」過檢(來源:中新社)
20200109827081fa-

 

春節期間,廣東、江蘇等地警方還利用無人機在高速公路上空巡查,抓拍交通違法行為或遠程喊話提醒。特別是在交通擁堵點、事故多發路段,無人機可以將現場交通狀況回傳至監控指揮部,以幫助警方快速處理交通問題。而在火車站站前廣場等人流密集的地區,無人機也能幫助管理交通,維持秩序,疏導人群。

 

每一條春節回家的路,既承載了歸鄉遊子的思念,也凝聚着在背後堅守工作崗位的人辛勤的汗水。時代前進的腳步中,人口大遷徙今後仍會如期上演,但春運已變得愈來愈有序,愈走愈舒坦,而春節也會因此而愈發和睦歡暢。

 

 

參考資料:

《春運如何改變中國》 觀察者網  2019/1/22

《春運歷史:我們擠了多少年》  標準生活  2014年第2期

《春運大幕明將開啟 回家路上新變化提前了解!》 中國新聞網  2020/1/9

《科技讓春運中更多期待變為現實》  人民網  2020/1/13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