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對中國人有多重要?

近期,豬肉價格上漲成了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國務院專門召開會議,穩定生豬(港稱:活豬)生產和價格,甚至將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小小的豬肉竟然引起了國家領導人的重視,豬肉對中國人究竟有多重要呢?

近期,豬肉價格上漲成了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數據顯示,今年8月的豬肉價格比7月上漲了23%。進入九月以來,一些地區出現了豬肉限價、限量供應的現象。廣西南寧位子淥綜合市場甚至出現了肉票,限制每位市民憑票購買兩斤平價豬肉。一時間,驚呼憑票供應的計劃經濟時代又回來了的說法甚囂塵上。

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實際上,此肉票並非彼肉票,而是一種價格補貼。當然,這也反映出肉價高企的事實。與此同時,新聞報道稱,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至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九國。8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穩定生豬(港稱:活豬)生產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主管農業的副總理胡春華隨後也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小小的豬肉竟然引起了國家領導人的重視,這也顯示出豬肉對中國人的重要性。

 

中國人對豬肉的消費由來已久。在日常用語中,「肉」這個詞,一般來說是指豬肉。據河北武安境內「磁山遺址」的挖掘考證,中國人在8000年前就開始養豬吃肉了。但在 1949 年前, 在當時佔中國人口大多數的中國農民的食物能量中, 只有1% 來自肉製品,他們的日常飲食還是以穀物為主。

建國初期,可以用於飼料轉化的糧食有限,生豬存欄僅6500萬頭左右,豬肉產量在400萬。除上海、青島、天津等城市有幾家機械化屠宰廠外,全國基本沿用原始落後的屠宰方式,衞生條件差,市場供求和價格波動性很大。

一五計劃期間,在蘇聯的援助下,國家重點建設了長沙肉類聯合加工廠(肉類聯合加工廠除了對畜禽進行屠宰,還集冷鮮肉生產、熟肉製品、肉類開發、生化製藥、冷藏儲運、批發零售於一身)和當時國內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武漢肉聯廠。後者生產的白條肉(去除內臟、頭、腳等部位後沒有經過其他任何加工的豬肉)一度有八成用於出口創匯,支援經濟建設。

1954年,由於生豬生產下降,國家開始控制供應豬肉。在此後長達30年的時間內,肉類食品的流通一直在計劃經濟體制下,由國營商業實行集中統一經營。

ebook

1962 年,內地在物資十分緊缺的情況下開通了「 三趟快車」,由武漢、上海、鄭州三地出發,每日為香港供應農產品,半個多世紀從未中斷,已運送供港活豬 800 多萬頭。

fotoe-20690574
五十年代,北京,下放幹部向農民學習養豬(來源:fotoe)
fotoe-20690574

 

1959年10月31日,毛澤東發表《關於養豬業發展的一封信》,提出「要把養豬看得和糧食同等重要,要大養特養其豬,以及其它牲畜」。此後,各級政府對飼養生豬賣給國家的農戶採取獎勵工分、糧食、化肥等措施,全國上下掀起養豬熱潮。

五六十年代,幾乎家家養豬,小學生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跨上竹筐上山下地打豬草。那時候,豬是一家人重要的經濟來源,養一年,到過年時殺了賣給合作社,孩子們就能添一件新衣服。養豬業得以發展。到1975年6月底,全國生豬存欄數比1949年增加三倍以上。

 

1978年,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糧食產量大幅度提高,為養豬業發展提供了充足的飼料,國家實施「菜籃子工程」並出台一系列鼓勵政策促進生豬生產。由於出欄量大幅增加,市場供應充足,國家取消了憑票供應豬肉。

此後,中國豬肉產業的工業化進程迅速發展,大型的專業和商業養殖場取代了散戶養殖,市場體系佔據了主導。

book

為緩解我國副食品供應短缺的問題,農業部於1988年提出建設「菜籃子工程」。建立了肉、蛋、奶、水產和蔬菜生產基地及良種繁育、飼料加工等服務體系,保證居民需求。

一般將庭院養殖場(每年1-10頭)和專業養殖戶(每年50-500頭)視為散戶,將每年500頭以上的視為商業化養殖場。

20180529029436a
包產到戶調動起農民種田養豬積極性。圖為1980年成都軍區記者在四川省崇慶縣市場採訪(來源:中新社)
20180529029436a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gaigekaifangchuqi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gaigekaifangchuqi

1985 年時,整個豬肉產業體系還相當分散,95% 的豬肉靠庭院養殖場生產。

隨着九十年代規模飼養快速發展,畜牧業逐漸從農業中分離出來成為相對獨立的產業,各種不同規模的養殖場、專業戶、聯合體等應運而生,並進行了各種產業化的探索,生豬生產水平快速提高。

同時,政府採取多種措施支持龍頭企業(私營或國有企業符合一套支持農業發展的標準後,會被賦予「龍頭企業」的稱號)成為豬肉等農產品生產、銷售以及盈利的行業領導者。庭院養殖場的數量和市場份額直線下降。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v3_quanqiuzhuyaoyangzhuguojia-dequshengzhucunlanliang
(數據來源:公開報道)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v3_quanqiuzhuyaoyangzhuguojia-dequshengzhucunlanliang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1990-2018nianzhurouchanliang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1990-2018nianzhurouchanliang

 

經過近幾十年的快速發展,豬肉供應的質量明顯改善,豬的品種不斷改良,飼料營養日趨全面,設備不斷完善。中國豬肉產量突飛猛進,佔據全球產量的半壁江山。農業農村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生豬存欄量42817萬頭,豬肉產量5405萬噸(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2018年全球豬肉產量約為1.13億噸)。

 

中國不僅是豬肉生產大國,也是消費大國。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豬肉消費總量為11058.8萬噸。其中中國就佔了一半,為5493.5萬噸。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quanqiuzhurouxiaofei
(數據來源:美國農業部)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quanqiuzhurouxiaofei

 

2017年,中國人均豬肉消費量約39.5公斤,佔所有肉類消費的66%。其次為禽類(雞鴨)21%、牛肉8%、羊肉5%。

 從以下兩張對比圖中可以看到,中國的豬肉消費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歷了大幅增長,到九十年代中期才達到並超越美國的人均消費水平。而從總肉類消費量來看,中國與美國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這是因為,牛肉等其他肉類消費在歐美國家佔了較大的比重。由此也可見中國人對豬肉的偏愛。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1960-2013nianzhongmeirenjunzhurouxiaofei-
(數據來源:EARTH POLICY INSTITUTE)


 

967746723
超市中的豬肉製品
967746723

 

豬相對比較容易飼養,並可以向土地提供肥料,而且養豬只需要很小的空間而無需放牧。除此之外,豬肉相對多樣的烹飪方式和良好的口感,以及數千年來的飲食習慣也令其在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中佔據了重要地位。直到1994年,豬肉仍佔中國肉類消費總量的四分之三,儘管近年來其他肉類的消費量有了迅速的增加,目前豬肉消費比例仍在60%以上。

ebook

近年來西方一些媒體試圖指責中國人對豬肉的需求,聲稱這造成了碳排放等生態問題。但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的數據,牛才是畜牧部門主要的排放來源,佔畜牧部門排放總量的65%。豬、禽類等動物排放量低很多,僅佔7-10%。牛肉是排放強度最高的產品,平均每公斤蛋白質排放的CO2當量為342公斤,豬肉只有52公斤。

在「消費價格指數(CPI)」這一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消費品及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情況的數據中,豬肉的權重長期處於高位,最高時曾達到10%,因此也有人戲謔地稱之為「中國豬肉指數」(China Pig Index)。

近年來,隨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日常消費中食品消費的比例降低,豬肉在CPI中的權重也在不斷下降,到2019年6月,其權重已經下降到2.13%。但是由於其對國民生活的重要性,特別是曾經短缺的記憶使得肉成為物質是否匱乏的一個標誌。這也是政府尤為重視豬肉產量和價格的原因之一。

 

那麼,對民生如此重要的豬肉的價格是由甚麼決定的呢?

因為豬的養殖特徵(豬的生產周期較長,一頭豬從妊娠算起,到出欄,大約需要6-9個月)等原因,過去幾十年中,豬肉市場一直呈現出周期波動的狀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豬周期」。大量研究表明,豬肉價格的周期波動與生豬生產周期波動基本一致,波動周期大致為三至四年。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v2_shengzhugongying-
main_site_illustration_zhurou_v2_shengzhugongying-

對於最近一輪始於2015年的「超級豬周期」,首都經貿大學教授陳及認為,「從短期內看,非洲豬瘟是直接的誘發因素」。官方數據顯示,自去年8月初至2019年7月3日,中國共撲殺生豬116萬餘頭。

此外,據陳及介紹,豬肉成本中70%是飼料,而飼料中又以玉米、豆粕等為主。有報道認為,糧食價格的變化也影響了養豬的成本。

豬肉供應短缺的另外一個原因在於政策的影響。陳及表示,「過去幾年中,由於生態保護的原因,一些豬場被關閉,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僅2016年,因環保整治減少的生豬存欄量就有3600萬頭,約佔當年全部存欄量的10%。而豬場關閉之後,因為豬瘟而加劇的供應短缺,很難在短時間內彌補,這也是這次豬周期格外長的原因之一」。

2013年底,我國農村和農業環保領域第一部國家級行政法規《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出台,鼓勵大規模集中化養殖,清退不符合環保政策的小規模養殖場。大概有500萬家中小規模的養殖場在2015年被迫關門,退出養豬行業。

vcg111249266735
浙江台州,生豬養殖場廢棄物處理技術國家標準化示範場、浙江省温嶺綠牧畜禽有限公司(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249266735

 

在此過程中,也不乏指責地方政府機械執行環保政策的聲音——強行關停的根本原因是養豬不納税,不能給地方政府帶來效益,而且部分補貼資金還需要地方政府出錢。

然而,作為一個人口大國,農業生產的地位,民眾的基本需要是舉足輕重的。2019年9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從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豬養殖用地和強化法治保障三方面來強化政策,保障豬肉基本自給。要求地方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對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關停搬遷的養殖場,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

在政府的各項措施和全行業抱團取暖的努力下,相信豬肉這種中國居民飯桌上最重要的葷菜之一,很快將恢復生產和供應,民眾「吃上肉」和「吃好肉」的願望也將得到滿足。

 

 

參考資料:

《中國的豬肉奇蹟? 中國豬肉產業的大型農企與發展》 農業與貿易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and Trade Policy)2016/12

Soaring pork prices hog headlines and sow discontent in China.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9/10

《國辦印發意見:穩定生豬生產 促進轉型升級》 新華網 2019/9/11

《盤點建國65年來中國養豬業九大變化》 中國養豬網 2014/11/21

《富態:腰圍改變中國》保羅•弗倫奇 馬修•格萊博 浙江大學出版社 2012年

《為什麼豬那麼重要?我們來聊聊「豬肉經濟學」》 周懷宗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 2019/09/14

《十年穩居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國 中國市場是怎麼樣的?》 澎湃新聞 2019/9/15

《我國肉類食品產業60年發展歷程折射百姓生活變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2009/9/5

《養豬業要大發展》 農業出版社 1976年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