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合組織的前生今世看中國的周邊外交

上海合作組織這個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組織與其他眾多的國際組織有甚麼不同?它又是做甚麼的呢? 

前身為「上海五國」的上海合作組織2001年成立。初期在為中國化解安全問題、拓展外交與經濟合作空間等方面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隨着安全、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這三大支柱的不斷鞏固發展,上合組織成員國數量目前也增至八個。在成為「美國及其盟友勢力範圍之外唯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之外,也構成了中國周邊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

e6-shanghe1
e6-shanghe1

2018年6月9日,兩場世界級會議——上海合作組織與七國集團(G7)會議分別在東西半球舉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此前在6月8日就發表文章《忘了G7吧,在中國舉行的另一場峰會才是真正重要的》,介紹上合峰會的重要性。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兩張會議照片的對比圖成為社交媒體的熱點。在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傳至推特的照片中,G7領導人看起來氣氛劍拔弩張;而另外一張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與會者則一團和氣。 

這兩張照片多少也反映了一些當前世界格局的變化。主要發達工業國因美國挑起貿易爭端而產生分歧衝突,而上合組織則在取得長足進步的同時積極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G7、G8、G20、金磚國家……在眾多 「抱團取暖」的國際組織當中,上海合作組織(SCO,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又是個甚麼組織?它究竟是做甚麼的呢? 

 

前生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前身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組成的「上海五國」元首會晤機制。 

原蘇聯解體後,為解決中國同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邊界問題,五國元首於1996年在上海舉行首次峰會。在秉承互諒互讓原則基礎上,邊界問題取得巨大成果,五國會談機制逐步形成。 

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第六次會晤,烏茲別克斯坦以平等地位加入。隨後六國元首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上海五國」轉型為新的地區合作組織。 

此時正是美國「一超獨霸」勢頭達到頂峰之際:科索沃戰爭、北約東擴令美國侵入到俄羅斯的「安全區」;中美「撞機事件」令兩國關係跌入谷底。因此,上合組織給了同樣主張世界多極化的中俄兩國一個共同的政策實施平台,可以彼此借助以平衡來自美國「一超獨霸」的國際體系壓力。 

當時的上合組織並不被西方媒體看好,有強調中俄之間存在矛盾的,也有諷刺它是「冷戰孤兒」的。不過,在上合組織成立後不久,911事件發生,美國的「絕對霸權」開始坍塌,世界向着各種力量不斷湧現的多極化方向發展。而上合組織非但沒有像一些媒體預言的那樣因「中俄矛盾激化」而解體,反而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可以說,上合組織及其前身「上海五國」機制在中國外交佈局中起了相當大的作用。 

首先,它解決了邊境爭議地區的問題,化解了冷戰後中國周邊的安全問題——基本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北部和西北兩個重要方向上的軍事安全問題。對優化中國周邊安全環境而言,這是非常成功的。 

其次,上合組織在很大程度上為中國拓展了外交空間。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遭到西方的打壓圍堵。通過與周邊的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建立起超越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政治互信,中國的外交空間得到拓展。 

與此同時,上合組織也拓展了中國的外部經濟合作空間。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三大合作領域之一,上合組織從機制層面為成員國營造互利共贏的經濟活動空間,對中國與歐亞國家進行經濟合作起到了促進和保障作用。 

從上合組織成立起,安全合作就是該組織的重點合作領域。上合組織在2001年成立時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邁出成員國在該領域合作的第一步。作為上合組織核心常設機構之一,2004年成立的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貿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另一重點合作領域。迄今,上合組織成員國為經濟合作奠定了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基礎,建立起了相應的合作機制,並成立了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在落實能源、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項目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而另一大合作領域人文交流也發展良好,迄今已就教育、文化合作、救災互助以及衛生等領域簽署了眾多文件,舉行了近百場次藝術節、運動會、冬令營、培訓班等成員國廣泛參與的活動。上合組織成員國高校間的非實體合作網絡——上合組織大學迄今已經有80餘所高校參與其中。 

te6ph3
te6ph3

可以看到,上合組織是從最初的政治軍事間合作,慢慢轉向經濟文化等全方位發展的。而以上三個領域的合作也構成了支撐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的三大支柱。 

 

今世 

位於歐亞大陸腹地的中亞是國際戰略格局中重要的地緣政治樞紐。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海合作組織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繁榮為宗旨,保持了健康、穩定的發展勢頭,成為歐亞地區地緣政治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建設性力量。 

它的建立與發展不僅有利於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促進睦鄰友好關係的進一步發展,而且為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提供了一種不同於冷戰思維的安全模式,也為增進國家間的相互信任開闢了有益的途徑。 

這與上合組織在十幾年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上海精神」不無關係。 

2001年上合組織成立時就在《上海宣言》中提出了「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同時,它也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2017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斯坦納元首會議上正式加入上合組織,令上合組織的成員國增至八個,此外,目前上合組織還有蒙古、伊朗、阿富汗和白俄羅斯四個觀察員國,以及斯里蘭卡、土耳其、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和尼泊爾六個對話夥伴國。 

te6shanghe2
te6shanghe2

眼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範圍北至北極,南至印度洋,東起中國的連雲港,西至俄羅斯聯邦的加里寧格勒。成員國面積佔了歐亞大陸的一半;成員國人口總數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44%); 國民生產總值總和佔了全球20%以上。 

正如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拉希德·庫特比金諾維奇(Alimov Rashid Kurtbikinovich)所說,佔世界核大國數量一半的四個核大國加入了同一個區域組織,在維護世界力量的戰略平衡和政治穩定的現有系統框架內,上合組織起到了額外的威懾作用。 

雖然不是一個軍事聯盟,但2011年至2015年上合組織成員國成功阻止了20起醞釀中的恐怖襲擊,避免了650起具有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性質的罪行,取締了440個恐怖主義訓練營,解散了1700名國際恐怖組織成員,逮捕了2700多名非法武裝團夥成員、同夥以及涉嫌參與犯罪活動的人員。 

隨着印巴兩個新成員加入和阿富汗獲得觀察員國地位,上合組織在打擊「三股勢力」、毒品和跨國犯罪、推動安全事務溝通等方面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 

同樣,作為中亞區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合組織在區域內的經貿、人文交流中所發揮的突出作用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推進奠定了良好基礎。 

2018年6月9日至10日的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容後的首次元首理事會會議。會議充分肯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來組織取得的新發展;共同發表了「青島宣言」、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五年實施綱要。重申繼續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發展安全、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 

眼下,上合組織成員國睦鄰友好和政治互信更加鞏固,安全、經濟、人文各領域合作日益深化,組織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高,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更加突出。 

用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的話說,上合組織是「美國及其盟友勢力範圍之外唯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並且由中國發揮引導作用的區域性國際組織。它符合中國與周邊國家「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加強區域合作」的關係準則。該組織的成功建立和穩步發展是中國開拓周邊外交新局面、打造周邊合作新格局的巨大成果,是中國周邊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 

 

 

參考資料: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官網  2018/6/11 

《上海合作組織在抗擊和平與安全威脅中的作用》 拉希德•阿利莫夫 聯合國紀事 2017/10 

《上合組織再定位的中國基點》  許濤 世界知識 2018/6/12 

《特朗普G7峰會遭六國「圍攻」同一天上合現場照也刷屏了》 童黎 觀察者網 2018/6/10 

《「G化世界」中的上合組織》 湘溪 世界知識 2013年第9期 

《以上海合作組織為例試析中國在中亞地區的多邊外交》 楊軍 黑龍江史志 2009年第22期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