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集體學習與國家治理

人們常說,要「活到老學到老」,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更加需要終身學習以保持自身競爭力。個人是如此,那麼一個政黨乃至一個國家呢? 面對變化紛繁的環境,長期保持高效的學習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善於借鑒並轉化為執行力是一個執政黨帶領國家持續發展的關鍵。

2002年12月26日下午1點30分許,一輛黑色小車在警衛的引導下,緩緩駛入中南海西門。車上並排坐着兩人,一位是身材高大的年輕人,一位是白髮皓首的長者。

年輕人是時年39歲的周葉中,法學界新生力量的代表;長者是參與了「五四憲法」(中國首部憲法)和「八二憲法」(現行憲法)制定的憲法學泰斗、時年73歲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許崇德。

15分鐘後,溫家寶走進中南海懷仁堂,老遠就向許周二人示意,連聲喊「老師好」。

老師?是的,這裡很快將開始特殊的一堂課。講課的是許崇德和周葉中,聽課的則是九名政治局常委和其他100多名中央領導人員。由這堂課開始,中國政治發展中最令人矚目的現象之一——政治局集體學習走上了制度化的道路。

20040315120b
2004年,許崇德教授在香港出席《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座談會(來源:中新社)
20040315120b

 

制度的形成

重視學習,特別是領導幹部的集體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傳統。延安時期黨中央就曾建立中央學習組和高級學習組,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只是當時並未形成完備的學習機制。

新中國成立後,憲法的制定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是個新生事物,為了保證憲法的科學性,毛澤東倡導中央高層學習各國憲法,進行必要的借鑒。

1959年底至1960年初,劉少奇、周恩來等主要領導人分別組織了讀書小組,邀請經濟學家參與討論。這種讀書小組已具有集體學習的屬性,可以視為集體學習制度的萌芽。

改革開放伊始,中國要奮起直追,鄧小平在多個場合再三呼籲要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他指出:「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誰也不能安於落後,落後就不能生存。」)中央書記處先後牽頭舉辦了多次科技、法律知識講座,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初具雛形。

1980年,中央書記處邀請科學家給中央領導講課,內容涉及農業、能源、人口、計算機等現代技術的發展和作用。第一堂課就由著名科學家錢三強主講,講述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幾個階段及其對社會進步的影響。這是黨歷史上首次採取頂級專家授課、中央領導集中聽講的學習方式。

1986年,為推動全國普法工作,中央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孫國華教授為包括政治局委員在內的中央領導層舉行法律基礎理論講座,形式與科技講座基本相同。

20141204101793836fa
成都一所小學在學習憲法(來源:中新社)
20141204101793836fa

 

1994年,中央重啟中斷了八年的法制講座。到2002年為止,共舉辦了12次法制講座,平均每年集體學習一至兩次,大部分政治局委員都參與了聽課。中央領導集體學習初步制度化。

2002年12月26日由許周二人主講的這堂課是十六屆政治局的第一次學習,標誌着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的正式確立。此後五年間,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共進行了44次集體學習,平均40天左右就學習一次。十七屆政治局又進行了33次集體學習。十年間共有147名國內學者參與授課。學習內容從科技、法學擴展到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環境等各個領域。

十八大之後,政治局繼續了集體學習制度。十八屆政治局共進行了43次集體學習,十九屆政治局(2017年10月起)截至2019年6月底,也已進行了15次集體學習。這說明,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已趨於成熟,並成為當代中國政治的一項正式制度,是中國高層常規政治活動的一部分。

 

為甚麽學?

人們常說,要「活到老學到老」,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更加需要終身學習以保持自身競爭力。個人是如此,那麼一個政黨乃至一個國家呢?世情、國情不斷變化,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不斷给執政者带来新的挑戰。

面對變化紛繁的環境,適應能力尤為重要,而適應能力的基礎是學習能力。能否長期保持高效的學習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善於借鑒並轉化為執行力是一個執政黨帶領國家持續發展的關鍵。所以,重視學習是每個成功的執政黨的基本準則。

十六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胡錦濤就明確了學習的目標願景。他指出,中央要求領導幹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要提高執政興國的本領,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換句話說,學習是前提,服務是目的,只有通過制度化的學習,才能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不斷提升執政能力和服務水平,推進改革創新。

 

學甚麽?

在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胡錦濤就指出,「加強學習一定要緊密聯繫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求來進行,緊密聯繫認識並解決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來進行,緊密聯繫更好地為最大人民謀利益來進行」。

因此政治局的集體學習主題緊扣中國社會現實面臨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關注社會中長期發展,涉及經濟、政治、法治、黨建、民生、環保等各個方面,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前瞻性

以十八屆政治局集體學習為例,我們看到,在43次學習中,理論、經濟、社會民生和歷史學習分別以18%、16%和12%名列前三位,但國防軍隊、反腐黨建、法治、生態、文化甚至全球治理也佔了一定的比重。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2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2

在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集體學習內容列表中,不難發現從老齡化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問題和新事物的蹤影。學習主題及內容的選取,充分體現了領導層對各領域發展趨勢的關注,以及對社會熱點問題的重視。學習內容與環境變化、民眾需求之間的吻合程度相當高,反映了國家治理的重點和難點。

 

怎樣學?

政治局的集體學習有一套嚴格的運作規程,從選定課題到正式講課,要經過四大步驟。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3
main_site_illustration_jitixuexi-03

首先由中央辦公廳、政研室和相關部委機構共同協商出一個意向性的題目,或者由中央領導根據自己的關注點題;

根據題目遴選業內最好的專家,經過一系列的評估程序,進入準備階段;

由課題組集體備課,經過三輪試講後才能通過,通常需要三個月左右;

正式講課:每堂課大約120分鐘,通常先由兩位專家各講45分鐘,接着是交流討論,最後是總書記講話。

除講授這一傳統方式外,十八大以來政治局的集體學習還採用了交流研討、自學、調研相結合的方式。繼2013年9月將集體學習的「課堂」搬到中關村之後,2019年1月25日政治局又來到人民日報社,實地學習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

renminribaoshexuexia
十九屆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集體學習(來源:視頻截圖)
renminribaoshexuexia

 

誰來教?

「想要走進中南海,首先要是某一領域裡最好的專家,政治上也要可靠」,曾於2006年為集體學習作過講解的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徐勇表示。很多專家學者都擁有海外留學或擔任訪問學者的背景,所獲的國際、國內榮譽不勝枚舉。

他們主要來自高等院校、黨校、科學院、黨政機關研究室及研究機構,如社科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央黨校等。此外還有一小部分學者來自中國教育學會、中華醫學會等行業性學會。

授課者從中南海走出來後,往往會受到地方各級部門的邀請。這使得授課者可以在傳達高層態度、傳播學術觀點中發揮巨大作用,實現知識最大化流動。

vcg11438009542
曾在九十年代走入中南海的經濟學家林毅夫後來被世界銀行任命為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來源:視覺中國)
vcg11438009542

 

起了甚麽作用?

在科技迅猛發展、知識更新速度加快的現代社會,培養快速掌握知識的學習能力已成為時代要求。領導者不可能在各個領域都是專家。聽頂級專家講授多年研究的成果,有助於領導層在短時間內獲得高質量的知識產品。而集體學習與討論有利於聚合和激發集體智慧,便於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增強集體的凝聚力,推動重大戰略部署和重要政策制定。

由於學習主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層的關注焦點和施政要點,因此也被視為政策趨向的風向標。

此外,講稿形成的過程同時也是不同權力與利益、不同知識的碰撞與協調,有助於實現政策的公共性。而對集體學習的公開報道也具有顯著的政策宣傳功能。

 

國家治理是一個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不斷探索善治、良治的過程。決策者需要不斷地學習、與時俱進,才能提升自身制定公共政策的能力以回應社會的關切和民眾的期待。

作為黨中央的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在長期實踐中逐漸形成的集體學習制度提升了領導層的學習能力和處理複雜問題的本領,是執政者為提高治國理政能力、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所作出的努力。

因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認為:中國所取得的經濟成就,「與中國人的學習、首先是中國領導人的學習是分不開的,在這一意義上,『中國模式』實際上是一個學習模式」。

 

 

參考文獻:

《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與學習型政黨建設》 吳小妮 王炳林 安徽師範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 2013年第4期

《國家學習能力的建構——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為個案的研究》 王禮鑫 復旦政治學評論 2015年第1期

《中南海裡的授課人》 孫榮飛 吳婷 東北之窗 2010年第11期

《授課中南海誰來講?講什麼?》 沈念祖 博覽群書 2013年第7期

《政治局集體學習與國家治理——以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分析對象》 黃其松 陳芳 王家倩 雲南社會科學 2017年第5期

《論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 屠靜芬 張安 求索 2016年第8期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