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不打?

2019年初,麻疹這種幾乎絕種的疾病捲土重來,在美國、菲律賓等多地爆發。在人員交往如此頻繁的今天,人口眾多的內地此次顯然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建國以來所建立的衛生防疫體系以及一直以來國家對免疫接種等疾病預防措施的重視。

2019年4月9日,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宣佈布魯克林部分地區進入「公眾衛生緊急狀態」(public health emergency),下令強制區內民眾接種疫苗,違者可被罰款1000美元。原因是美國正遭遇30年來最嚴重的麻疹疫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8日公佈,全國此前一周麻疹個案增加兩成至465宗。新增病例大部分來自紐約市尤其是布魯克林區。

不僅是美國,歐洲、日本、菲律賓等多地也先後爆發疫情,澳大利亞近期病例激增。截至4月10日,香港今年已錄得62宗麻疹個案,一時間接種疫苗者眾多,甚至造成疫苗出現「海鮮價」。與此同時,一位經香港飛廣州的內地女乘客被證實感染麻疹,成為此次麻疹爆發以來的內地首宗。

麻疹早有疫苗,為何捲土重來?在人員交往如此頻繁的今天,人口眾多的內地此次顯然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建國以來所建立的衛生防疫體系以及一直以來國家對免疫接種等疾病預防措施的重視。

 

雖然通過免疫預防疾病的實踐最早起源於中國(1727年俞茂鯤《痘科金鏡賦集解》記載,明隆慶年間[1567年~1572年]安徽太平縣首創種痘法),但天花、麻疹、鼠疫等疾病都曾在中國歷史上肆虐一時,造成大量傷亡。中國的「人痘」法傳入歐洲後變為「牛痘」法,於1805年傳回中國。但因藥品價格過高,無法普及。

1919年成立的中央防疫處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衞生防疫和血清疫苗生產研究專門機構,在此之前中國從無防疫的專門機構,疫苗全靠進口。領導創建了該機構的顏福慶、湯飛凡等醫學病毒學家從此在中國公共衛生與疫苗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中國成立後高度重視疫苗的研製生產和接種。在原中央防疫處和西北防疫處的基礎上,衞生部建立了六大生物製品研究所,分別負責當時全國六大行政區(東北區、華北區、西北區、西南區、中南區和華東區)的流行性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以及疫苗的研究和生產。中國的疫苗事業進入了新時期。

book

六大生物製品研究所分別是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蘭州生物製品研究所、成都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和上海生物製品研究所。近年引發疫苗醜聞的長春長生公司就是依託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技術發展而來。

自1950年第一屆全國衛生會議起,「預防為主」就成為衛生工作的主要方針。同年,《種痘暫行辦法》頒佈,全國開始免費給兒童接種牛痘苗、卡介苗、百白破混合疫苗,其後又開展了大規模的群眾性種痘運動。

book

《種痘暫行辦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居民不分國籍,均需依照規定種痘。嬰兒出生後六個月內種痘一次,滿六足歲,十二足歲及十八足歲時,應各復種一次。從未種痘者或逾規定之年齡而未復種者,應補種一次……種痘一律免費,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fotoe-11168731
1952年4月1日,蘇南人民行政公署衞生處,種痘證。(來源:fotoe)
fotoe-11168731

 

隨着各地衛生防疫機構的建立健全,一支高質素的專業衛生防疫隊伍成為消除傳染病、保證人民健康、恢復生產的重要保障。

與此同時,眾多學者的研究也結出累累碩果。如湯飛凡領導趕制的鼠疫減毒活疫苗成功遏制了1950年華北鼠疫大流行。此外他建立的乙醚殺滅雜菌的方法,能在簡單條件下製造大量優質牛痘疫苗,為我國提前消滅天花奠定了基礎。

1961年,天花成為我國使用疫苗最早消滅的疾病,比世界提前了近20年(世界衞生組織1959年才開展全球天花消滅行動,宣佈消滅天花則是在1980年)。

俗稱小兒麻痺症的脊髓灰質炎曾被認為是「威脅兒童生命和健康的最大殺手」。1955年,江蘇南通大規模爆發脊髓灰質炎,1680人突然癱瘓,其中466人死亡。病毒隨後迅速蔓延到青島、上海、濟寧、南寧等地,一時間全國多地暴發疫情,引起社會恐慌。1957年,剛回國不久的顧方舟臨危受命,開始脊髓灰質炎研究工作。轉年,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在昆明郊區成立,主要研究生產脊髓灰質炎疫苗。

1960年12月,首批500萬人份疫苗生產成功,流行高峰紛紛削減。為了製造出方便運輸又讓小孩愛吃的疫苗,顧方舟等人又經過一年多的研究測試,成功研製出了陪伴了幾代人的糖丸疫苗。因此他也被稱為「糖丸爺爺」。

20140507130707112
著名病毒學專家顧方舟教授(來源:中新社)
20140507130707112

 

過去民間一直有「孩子出過疹和痘,才算解了閻王扣」的說法,這裡指的就是麻疹和天花。據衞生部統計,1950—1965年未進行麻疹疫苗大規模接種前,我國年平均麻疹發病率為590/10萬。1959年報告發病數甚至達約1000萬。1965年開始使用液體劑型麻疹疫苗後發病率不斷下降,至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報告發病數在150萬例至500萬例之間。

中國曾是乙肝感染高流行國家。1975年,北京醫學院肝病研究所所長陶其敏在簡陋條件下成功研製乙肝疫苗,並随後把疫苗技術和工藝無償提供給了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擴大免疫規劃的決議, 1978年中國下發《關於加強計劃免疫的通知》,正式進入計劃免疫時代。

通過普及兒童免疫,我國兒童疫苗接種率不斷上升,大大減少了針對疾病的發病和死亡。據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介紹,目前我國免疫規劃疫苗的接種率持續保持在90%以上。

20081125035b
1981年,衞生防疫人員在江蘇省贛榆縣金山鄉開展卡介苗接種。(來源:中新社)
20081125035b

 

疫苗有效地控制了針對疾病的傳播。2000年我國實現了無脊髓灰質炎目標。乙型腦炎(簡稱乙腦)、麻疹、白喉、百日咳、流行性腦膜炎(簡稱流腦)等發病人數降至歷史最低水平。

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逐步擴大:2002年新生兒乙型肝炎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2007年,以無細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將甲肝、流腦、乙腦、麻腮風等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擴大到14種疫苗防15種疾病。

目前,內地疫苗可以簡單分為「一類苗」和「二類苗」。

一類苗指由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的疫苗,目前一類苗主要有乙肝疫苗、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等。

二類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疫苗。這一類疫苗由各疫苗接種點自行採購,通常根據市場規則定價。這其中包括含有一類疫苗成分的二類苗,比如進口乙肝疫苗、乙腦滅活疫苗;以及其他二類疫苗,比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20100911014a
2010年9月11日,適齡兒童在江蘇連雲港市新浦區衞生防疫站免費接種麻疹疫苗。(來源:中新社)
20100911014a

 

在疫苗接種不斷普及的同時,疫苗研發領域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在全球率先研製成功甲型H1N1流感疫苗,並成為第一個應用該疫苗的國家;中國領先研發的EV71疫苗是目前唯一可用於預防嚴重手足口病的疫苗;此外還研發了甲型肝類減毒活疫苗、輪狀病毒活疫苗、戊型肝炎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

然而,隨着市場化的推進及國家對醫療事業管制的放鬆,在疫苗產業私有化的同時,疫苗企業也開始呈現出重銷售而輕研發的特徵,這本質上是由疫苗行業的獨特特徵所決定的——高技術、高投入、高周期、高毛利。前期研發成本高、後期生產成本低,只有賣的越多,才能快速回本,並產生高額的利潤。

失效疫苗、假疫苗、毒疫苗開始出現,給民眾健康造成損害的同時也帶來不良的社會影響。人們對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產生懷疑。再加上近年來國際上關於疫苗會導致孩子自閉等各種說法甚囂塵上,導致很多家長不再為孩子接種疫苗。

為此,國務院於2019年建立了疫苗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由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衞生健康委、藥監局牽頭推動疫苗管理體制改革,力求完善疫苗研發、生產、流通、使用全過程、全鏈條管理。

 

接種疫苗是國際社會公認的防控疾病最經濟、最簡便和最有效的措施。免疫規劃在保障國民健康、提高人均預期壽命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全球疾病防控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得以在低水平上建起覆蓋全國的醫療衞生保障體系,疫苗可謂功不可沒。作為公共衞生最核心、效益最高的手段,免疫接種的地位不容動搖。

 

 

參考資料:

《20世紀50年代新中國傳染病防治工作的歷史考察》 張曉麗 國史網 2013/10/19

《中國計劃免疫工作的建立與完善——我經歷的計劃免疫工作》 訾維康 中華預防醫學雜誌 2000年第2期

《中國社會:建立疫苗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分析疫苗安全形勢--國務院》 路透社 2019/4/2

《麻疹已超出歐美範疇,日本、菲律賓等多國疫情爆發》 好奇心日報 2019/2/26

《紐約布魯克林強制居民接種疫苗 違者罰$7800》 香港01 2019/4/10

《【點讚!】中國疫苗發展史》 湖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18/4/24

《從人痘接種到基因工程,中國疫苗發展剪影》 紅星新聞 2018/8/1

《免疫規劃40週年問題答覆》 國家衞健委 2018/7/13

《中國兒童發展指標圖集2018》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22日

延伸閱讀